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埃及成世界最大器官交易中心 肾价高达1万欧元

中国网 2014-12-01 13:11:04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埃及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器官交易中心。除了社会不平等和大规模的难民之外,不稳定的政治体系也大大降低了这个阿拉伯国家的执法能力,导致违法行为日益猖獗。

  据全球金融诚信机构透露,全球每年的器官交易额为5亿欧元到10亿欧元之间,埃及是最主要的器官捐赠国之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会活动家表示:“埃及的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器官买卖,但全国上下并未贯彻实施该法。埃及超过90%的器官移植是通过商业交易进行的。”

  爱资哈尔大学医学教授乌萨马·阿卜杜勒·哈尼认同这一说法,他表示:“埃及绝大多数器官移植手术是非法的。但现在的情况不允许病患及其家属有任何其他的选择。”

  经过民众几年的呼吁和施压,埃及议会于2010年通过了一项新的法律,该法规定移植死者的器官属合法行为。新法的出台令不少社会活动家大失所望,他们批判该法限制病患家属捐赠器官,却为充满腐败色彩的器官买卖大开绿灯。

  乌萨马·阿卜杜勒·哈尼教授则表示:“医学院向新政府施压,要求授权死者器官的捐赠。现状让移植手术面临巨大的伦理难题,这是唯一的出路。”

  由于埃及国内激烈的权力斗争不断,各级政府均认为应优先处理其他事项。因此,埃及政府并未明确规定授权该类器官移植手术的司法机构。

  中介

  器官交易通常是通过中介促成的,中介在社会弱势群体中寻找器官捐赠者。一些医院在2009年就已终止进行非法器官移植手术,但现在各大报纸上甚至出现了招募器官捐赠者的广告。

  一名社会活动家评论称:“一个肾的移植成本超过1万欧元,但器官捐赠者只能获得约1500欧元的酬金。这是一种无耻的剥削。”

  据非政府组织“解决器官功能衰竭联盟”(Cofs)透露,60%的埃及人是文盲,这使得他们更容易受骗,94%的捐赠器官被用于非法交易。

  由于该国严重的经济危机,贩卖器官率很高。2009年肾脏移植手术约为1000例,而在2012年,该数字上升到了3000例。这些数字仅包括政府登记的移植手术,不包括黑市的相关数值。黑市主要将难民捐赠的器官卖给其他国家的需求者,如沙特阿拉伯和黎巴嫩。由于这些行动的保密性极强,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估计数值。

  难民

  由于埃及法律和经济的脆弱性,黑市的主要目标是总数达2万人的苏丹难民。通常情况下,捐助者同意交易,但也出现了一些绑架难民索取其器官的案件。

  “解决器官功能衰竭联盟”(Cofs)的调查员黛布拉·布迪安妮·萨贝尔表示:“2011年,穆巴拉克倒台后,这种非法行为更加频繁和严重,但是很难统计受害者的准确数量。”

  比黑市更可怕的是西奈半岛上非法买卖器官的帮派团伙。在过去几年内,成千上万的难民被绑架和折磨,甚至被害身亡,帮派成员迫使被绑者家庭支付高达3.5万欧元的赎金。埃塞俄比亚籍未成年难民本杰明成功从帮派成员手中逃脱,他回忆称:“我们被关在黑屋里,帮派成员威胁我们说如果不支付赎金,就要取走我们的器官。”

  非政府组织“新一代”的创始人哈迪·阿扎兹表示:“犯罪分子抽取受害者的血液样本,并交给中介,寻求配对者。我在沙漠里发现了众多没有器官的尸体,他们的器官被秘密运往开罗和以色列的医院。”目前,他正在西奈半岛寻找和帮助受害者。

  但是,自2013年7月发动对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的政变以来,这种现象有所减少。为了应对西奈半岛上的圣战组织对安全部队发动的袭击,半岛上的军队也发起了攻击。哈迪·阿扎兹表示:“自那时以来,一些买卖器官的商人被逮捕,一些人死亡,剩下的一部分逃跑了。我没有在沙漠里发现更多没有器官的尸体。”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