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新西兰降低牛奶产量 因供应过剩且中国需求放缓

  【延伸阅读】英媒:欧洲奶源超新西兰成中国奶粉市场新宠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英媒称,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但是在恒天然的肉毒杆菌事件发生后,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巨头贝因美在其旗舰产品上印上了爱尔兰国花三叶草,以求让中国的父母们对贝因美产品的欧洲奶源感到安心。

  据路透社网站12月3日报道,直到去年,新西兰奶源的配方乳粉在中国一直被视为质量的黄金标准。食品安全丑闻在中国频频发生,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造成至少六名婴幼儿死亡,这让中国的父母们已如惊弓之鸟。

  但事关恒天然的肉毒杆菌事件让新西兰奶源的名声蒙尘。虽然这起恐慌事件经证实只是虚惊一场,但还是促使配方乳粉企业减少从新西兰进口奶源,这些企业今年还宣传称欧洲是他们产品的奶源。

  “(配方乳粉企业)在情感上目前已经从新西兰倾向欧洲,”一家大型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中国高管称。由于无权向媒体谈此事,该高管拒绝透露姓名。他还称,对于消费者而言,“欧洲”标签提高了产品的声望。

  咨询公司Euromonitor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有助于中外企业在华扩大业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销售规模在2017年预计会较去年的310亿美元增长一倍。

  配方乳粉还是进入中国规模更广大的乳制品市场的大门。预计中国到2017年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市场。

  欧洲企业对于这样的增长机会已经是翘首企盼,特别是在欧盟明年将取消对牛奶生产的限制、开放更多产能以供出口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包括爱尔兰的Glanbia、丹麦的Arla Foods及荷兰的FrieslandCampina等。

  “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根以及我们的所有产品均来自北欧,这是我们努力向消费者传递的信息,”Arla Foods高级副总裁Frede Juulsen通过电话对路透称。

  中国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从新西兰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占这类奶粉进口总量的比例已经较2012年同期减半至9%。恒天然是新西兰的乳制品出口大户。

  恒天然驻上海的一位发言人称,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一直充满竞争。“我们是该领域原料的大规模供应商,我们原料客户的需要依然旺盛,”该发言人补充说。

  新西兰仍是中国基础原料乳粉的最大供应源,但欧洲、澳大利亚以及美国也在迎头赶上。

  几位中国父母对路透称,他们现在购买美国和欧洲奶源的配方乳粉,而不是购买新西兰奶源的配方乳粉。

  “恒天然事件后,我把所有受影响的(配方乳粉)品牌都从名单上勾掉了,”28岁的公务员徐勇(音)说。徐勇目前为自家六个月大的宝宝买的是荷兰奶源的配方乳粉。“我是出于安全顾虑而选择的。”

  这种情况也引起了国际及中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重视。

  美赞臣、雀巢以及中国的贝因美、合生元都在其产品及网站上打出“欧洲牌”。

  达能旗下的多美滋在其中国官网为一款配方乳粉打出了“100%爱尔兰原装原罐进口”的宣传语。恒天然事件后,多美滋在华销售锐减,达能因此表示正在起诉恒天然,并称不会再采购该公司的产品。

  雅培也在其中国网站称其配方乳粉产自西班牙、丹麦和爱尔兰,没有明显提及新西兰。雅培曾因恒天然事件在中国召回产品。

  雅培和达能拒绝为本文置评。

  雀巢发言人称,由于“中国消费者目前的偏好”,公司从欧洲进口配方乳粉,但在中国出售的多数配方乳粉都是本地奶源且在本地生产。美赞臣发言人称,公司依赖一系列奶源。

  (2014-12-04 11:28:45)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