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新西兰降低牛奶产量 因供应过剩且中国需求放缓

  【延伸阅读】中国进口奶粉多元化 不再过度依赖新西兰奶粉

  

新西兰降低牛奶产量 因供应过剩且中国需求放缓

  

  资料图片:7月9日,市民在山东青岛一商场选购进口奶粉。新华社发(俞方平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外媒称,中国的奶粉购买者开始减少对新西兰恒天然乳制品公司的依赖,这使得美国和欧洲公司有机会打破这个乳制品巨头对中国配方奶粉市场的统治,中国的婴儿配方奶粉市场价值到2017年有望翻番达到250亿美元。

  据路透社12月17日报道,业内人士说,中国的旺旺集团已表示将减少进口使其供应链多样化,另外至少有两家跨国配方奶粉制造商已减少恒天然的供货或者在中国市场使供应多样化。

  今年早些时候新西兰的干旱使牛奶产量减少,从而凸显出过度依赖一个供应商的风险。今年8月,恒天然称在一批产品中发现了一种可能致命的细菌,结果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市场的配方奶粉和运动饮料的召回,这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担忧。而后来的检测发现最初的结果是不正确的。

  “他们知道自己80%的进口奶粉都来自同一个地方——而其中80%又来自一家公司。这种状况是不太健康的,”致力于中国奶业的投资专业人士威廉·贝克说。

  报道称,美国的雅培、美赞臣、法国的达能和瑞士的雀巢公司是中国市场上的主要配方奶粉销售商。

  他们从恒天然买进基础的奶粉,然后加工成配方奶粉销售到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价值124亿美元的市场上。今年早些时候,恒天然开始尝试在中国销售自己的配方奶粉品牌。

  报道指出,全球超过60%的全脂奶粉出口都来自新西兰,长期以来新西兰也垄断着中国的进口市场,占到了自2009年以来每月进口奶粉的80%-90%。不过在6月份恒天然曝出安全问题之前,来自其它国家,尤其是欧洲和美国的进口就开始增加。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到9月份,来自其他国家的进口就占到了一半以上。虽然10月份需求的增长提升了新西兰奶粉的进口,但其它地方的进口也在快速增加,年增长达到了53%,几乎是新西兰的两倍。

  中国公司也在开始试探。过去一年,伊利公司与美国第一大乳企“美国奶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蒙牛公司也宣布与丹麦的阿拉食品公司合作。

  “美国奶农”将于2014年上半年在美国开设一家全脂奶粉加工厂,年产量预计将达4万吨。这将是美国首个专门加工全脂奶粉的工厂,也是迈向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在中国,全脂奶粉的消费是脱脂奶粉的7倍。

  “新的工厂非常重要,因为这将使美国成为一个可行的新西兰替代选择,”一家奶业经纪公司的负责人说。

  爱尔兰的格兰比亚乳业公司正在爱尔兰东南部筹建一家2.06亿美元的奶粉加工厂,以便在2015年欧盟一项长达30年的有关产量限制的规定取消后抓住中国等市场的出口商机。(编译/王笛青)

  订阅2014年《参考消息》赢取iPad大奖,立返手机充值卡。>>

  (2013-12-22 09:06:01)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