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地方国资上市公司纷纷停牌

深圳商报陈燕青 2014-12-19 05:32:00

  在各地陆续推出国资改革方案后,最近两日安徽、浙江等地的国资公司海螺水泥、海螺型材、杭钢股份等纷纷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今年以来,地方国资重组风起云涌,此前已有众多公司陆续停牌筹划重组。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地方国资改革将是明年市场的热点之一,投资者可关注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投资机会。

  地方国资公司纷纷停牌

  昨日,云维股份、海螺型材、海螺水泥等地方国资公司宣布因大股东筹划重大事项,自昨日起停牌。此外,本周三广州国资委旗下的广电运通、浙江国资委旗下的杭钢股份、重庆国资的太极集团等本周三均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此前江苏国资的汇鸿股份、广州国资的广州浪奇等公司也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至今。

  隶属安徽国资委的海螺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海螺水泥、海螺型材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海螺集团通知,其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云南国资委旗下的云维股份也宣布因筹划公司重大事项自昨日起停牌。

  杭钢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同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近日浙江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纪要明确,2014年底前杭钢集团完成对宁钢控股,2015年初启动转型升级工作,2016年底前关停半山基地全部产能。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1万亿,地方国企占据国有企业资产的53%,利润占比却仅为27%,盈利能力有待提高。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发布以后,从去年12月开始,地方国资改革方案频出。截至11月底,已经有上海、广东、安徽、江苏、河北等23个省市公布了地方国企改革方案。

  如何把握机会?

  种种迹象显示,随着各地国资改革方案的陆续出台,地方国资上市公司整合也在提速。有机构认为,国企改革的制度红利对股市的影响将不亚于当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将是贯穿明年的热点。

  从已公布的重组方案来看,国资整合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二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三是推出股权激励,四是卖壳重组,五是对同行业的公司进行业务整合。

  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呢?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地方国资改革肯定要提速,因为明年高层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国资改革,一些地方国资旗下的公司纷纷停牌,很可能就涉及到大股东层面对其的整合,这其中最主要的投资机会就是相关公司的资产重组,因为将提升其盈利能力,对股价刺激较大。”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房雷建议关注两类地方国资:一是受益于资产注入,推进整体上市的国资,选择那些市值较小的地方国企,但国资股东仅有其唯一的上市平台,且仍有其他较多质量相对较好的未上市资产;二是受益于并购重组,或短期可能引入战投的国资,选择那些现金流充裕,但主营业务稳定缓慢增长,且国资持股比例相对较高的公司。具体个股上看好安徽水利、粤水电等有资产注入可能的小市值地方国企;皖新传媒、中海科技等可能业务转型与改制的地方国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