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媒:看看卢布 才知道中国在汇改上谨慎有多重要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8日题为《新兴市场溃败凸显中国在汇率改革方面的谨慎》一文。文章称,最近数日给那些对中国在放开紧紧控制的汇率方面进展缓慢感到失望的人士提供了一个实例,告诉他们,当局为何决心谨慎行事。

  近日受到对新兴市场债务增加和出口放缓的担忧情绪打击,各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创下14年来新低。

  然而,在一片混乱中,人民币却是一座相对稳定的堡垒。尽管人民币兑美元9日跌至4个月来最低水平,即6.21元人民币兑1美元,但与10月31日触及的7个月来最高点相比,仅下降区区1.6%。与之相比,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汇率指数同期下跌5%。

  汇丰银行外汇策略师王菊9日写道:“以该货币自身标准衡量,两天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涨幅是剧烈的。但考虑亚洲其他货币的走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仅是一种追赶马来西亚林吉特和韩元等货币的行为。”

  中国去年11月在一份里程碑式的经济改革蓝图中承诺,让市场力量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一计划明确提到汇率问题。

  然而,尽管曾作出此种承诺,但中国近日对汇率的管理表明,当局仍极不愿意完全放弃对汇率的监管或放任投机者随意控制大量资本流入流出。

  这意味着,在中国,将不会出现在其他新兴市场中常见的那种汇率波动情况。事实上,高层决策者仍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记忆犹新。当时,中国的一些邻国经历了不受控制的资本流出和大幅货币贬值。

  文章称,从中国人民银行最近以每日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手段抑制人民币汇率下跌这一事实,可清楚看到其对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这一中间价表明央行希望汇率达到的水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的交易价可在上下2%幅度内浮动。

  文章称,自2005年中国采取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这一里程碑式行动后,在大部分时间内,人民币的即期汇率往往高于央行公布的中间价。这表明,央行以中间价为抑制推高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压力的一种手段。

  但11月底,在中国下调基准利率、试图提振经济后,这一模式发生了逆转。这次降息还恰逢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加速下跌———这次下跌始于7月。

  文章称,尽管即期汇率走弱,但中央银行还是连续抬高中间价,扩大即期汇率与中间价之间的差距。一些人士将这种偏离视为央行与市场间的一场拔河赛,但央行此举在更大程度上是试图放缓人民币汇率的跌势而不是积极推动其走强。

  中国招商证券的经济学家谢亚轩称:“往往出现以下情况:即期汇率下跌,而中间价并不随着市场走低。这表明央行在向市场释放稳定信号。”(编译/裘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