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比亚迪股价雪崩之谜 H股跳水拖累A股跌停引多重猜想

上海证券报王莉雯 2014-12-19 07:38:05

  昨天,比亚迪A股和H股股价突然双双暴跌,市场传闻纷起。收盘后,比亚迪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蜂拥而至的电话接入最终令公司不得不取消会议。晚间,公司通过发布澄清公告的形式,对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一一予以回应,称“股神”巴菲特并未减持公司股票,同时公司订单及出货仍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那么,究竟是谁给了比亚迪如此猛烈的一击?

  H股跳水拖累A股跌停

  先让我们把时间拨回至18日下午两点。当时,本一路走势稳健的比亚迪H股股价突然雪崩,一度暴跌45%,最低触及18.7港元,仅为开盘价36.2港元的一半左右,最终报收于25.05港元,跌幅收窄至28.84%。受H股连累,比亚迪A股股价也随之骤然下跌,最终以跌停封盘,报收于36.43元,成交额放大至13亿元之多。

  昨日晚间公布的A股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在比亚迪上大打出手:两个机构专用席位抛货1.23亿元的同时,另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4874.82万元。此外,申银万国上海莘庄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天通苑证券营业部和大通证券福州塔头路证券营业部,合计净买入1996.74万元;而财富证券深圳红桂路证券营业部、长城证券深圳福华三路证券营业部以及红塔证券上海骊山路证券营业部,则合计抛货2.09亿元。

  对于公司股价突然“跳水”,比亚迪在香港市场第一时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知悉公司H股的价格出现不寻常下跌及成交量出现不寻常上升,并声明董事会并不知悉导致该等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经作出于相关情况下有关公司的合理查询后,董事会确认,其并不知悉导致该等价格或成交量波动之任何原因,或任何必须公布以避免本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的资料,或根据相关条例须予披露之任何内幕消息。

  引发市场多重猜想

  在比亚迪股价暴跌之际,市场各种传言此起彼伏。有市场声音直指,此系巴菲特大举减持所为。其后,又有机构猜测:比亚迪股价雪崩是因为其在俄罗斯遭受数亿元汇兑损失,加之公司电动客车订单大幅萎缩,融资盘爆仓,重仓基金被触发止损等原因。

  更具戏剧性的一个说法是,某个在内地主要经营房地产业务的富豪,多年来一直钟情比亚迪,数年前在其股价只有十多元开始,通过香港本地多家证券行以按仓形式,不断翻按,收集比亚迪股份,迄今持有股份已超过1亿股。此次比亚迪股价雪崩就是因他而起。

  面对种种传言,比亚迪在昨日收盘后紧急召开电话会议,但记者多次连线均未接入会议。其后有消息称,因拨打会议人数过多,直接导致系统超载,令公司取消了此次电话会议,只是与部分机构进行了一个简短的电话会议。上证报记者随即与公司取得联系,比亚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应该不会存在巴菲特减持一说,最近我们还做过一次沟通。”

  当日晚间,比亚迪再发澄清公告,公司回应,“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各业务进展顺利,公司基本面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比亚迪表示,公司现出口俄罗斯产品交易金额较小(低于100万美元)且以美元结算,不存在汇兑损失的问题。至于“融资盘爆仓”一说,公司认为属于市场行为,对此并不能判断其真实性。

  对于市场猜测最多的巴菲特减持之说,公司称,根据港交所股权披露显示,巴菲特旗下子公司仍持有公司2.25亿港股股份。目前,公司没有发现巴菲特未来将减持公司股票的任何迹象。

  比亚迪还表示,“目前公司电动汽车发展良好,电动客车订单并没有出现下降,且公司订单及出货增长保持良好势头。此外,根据公司了解,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支持方向和力度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上证报记者也从比亚迪供应商处证实,公司并未面临订单大幅萎缩。作为比亚迪的电池供应商,安达科技负责人告诉记者,“比亚迪股价的下跌并没有对其公司产生任何影响,比亚迪的货款没有出现拖欠现象。比亚迪今年全国的销量同比去年上涨了10倍之多,今日股价的大跌也许是另有隐情。”

  暴跌背后真相何在?

  既然巴菲特并未减持,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亦不跌反涨,那么究竟是何原因致使比亚迪股价出现大跳水?

  今年三季度以来,上证指数一路上涨,11月份更是开始疯狂飙升。与之相反,比亚迪股价9月份以来却一直在走下坡路。

  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其销量占据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比亚迪“秦”10月销售1702辆,1至10月累计销售11175辆;e6电动车10月销售199辆,1至10月累计销售2203辆。今年1至10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3378辆,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

  预致汽车咨询总经理张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汽车行业来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表现今年是非常好的,这样的股价暴跌是不符合逻辑的。如果与业绩相关,那么在今年上半年机构就该做空它了。比较合理的解释可能与油价的下跌有关,加之比亚迪本身估值又偏高,所以可能被机构做空。但油价不可能长期保持这样的状况,加之政府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依然处于上坡趋势。”(记者 王莉雯)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