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央行连续七周零操作 仍存降息预期

新京报 2014-12-19 07:37:08

  由于大批新股申购及年末效应,资金面整体趋紧,机构预期降息降准政策还将陆续推出

  央行继续“无作为”来保证市场的流动性。12月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未进行任何操作,至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第七次暂停。但由于大批新股申购以及年末效应,资金面整体趋紧,对当前的货币环境,不少机构仍预期有降息空间。

  据WIND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零净投放/净回笼。不过,由于周四财政部、央行将招标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本周全市场仍可得到600亿元流动性注入。

  年末资金面季节性紧加上本周四、周五新股集中申购,本周以来资金面持续趋紧。昨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上行,隔夜、1周、2周品种依次大涨36.4个基点、33.3个基点、52.1个基点。

  一位城商行交易员表示,本周IPO冻结资金量创出新高,同时又逼近年末资金紧张时刻,由此形成的短期流动性压力必然会促使资金价格的波动幅度拉大。由于临近年底,市场预防性的资金需求上升,大行借出意愿有所下降,叠加新股发行和MLF到期的冲击,导致市场流动性供求格局加速恶化,增量资金供给基本上只能寄望央行施以援手。

  在市场机构看来,鉴于房地产市场的疲弱,经济下行压力大,货币层面的宽松依然不可避免。多家机构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预计明年决策层将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降息降准政策还将陆续推出。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发表观点称,为保证经济平稳转型、逐步有序地化解系统风险,预计明年决策层将进一步降息、推动地方债务重组、加快资产证券化。中金公司的分析表示,目前中国总需求弱,拖累CPI通胀率下行,PPI通缩压力大。当前实体经济通缩预期抬头,因而逆周期的货币政策放松非常必要,降准、再次降息的压力仍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