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券商股暴涨只是空涨 国内券商与行业巨头还有差距

新京报谈股论市 2014-12-19 07:37:08

  ■ 谈股论市

  把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中国证券业炒大并不困难,但难就难在如何把中国证券业炒强。这不是中国土豪们用砸钱的方式就能解决的。

  A股市场对券商股的疯狂炒作终于在12月17日这一天结出硕果。在经历了一轮124.32%的暴涨后,A股券商 “一哥”中信证券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刻——截至12月17日收盘,中信证券总市值3608亿元,约合582.5亿美元,仅次于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这三家顶尖证券公司,位居全球第四位;远远超越野村证券,成为亚洲第一大券商。

  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券商来说,能够跻身世界第四、雄居亚洲第一,无疑具有历史性意义。不过,对于当下“有钱任性”的中国股市来说,这种“奇迹”的诞生并不奇怪。因为在自11月下旬以来的“疯牛”行情中,A股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仅次于世界之最的美国股市。而且在12月9日,A股市场还砸下了12665亿元的日成交金额全球股市纪录,令日本股市与美国股市都难以望其项背。

  所以对于中国股市来说,把中信证券炒到世界第四的位置实在只是“小菜一碟”。根据统计,截至12月17日,作为全球证券业绝对龙头的高盛,其市值不过798亿美元而已,摩根士丹利、瑞银分居第二、第三位,其市值分别为695亿美元、 640亿美元。以目前中信证券582.5亿美元的市值,将其炒作翻一倍,对于中国土豪们来说算什么难事?就看土豪们乐意不乐意而已。

  尽管中信证券的市值已经被炒到世界第四,但中信证券的经营水平与盈利能力并不能与行业巨头们相提并论。

  2013年中信证券的营收还不敌高盛零头,其净利更是只有高盛的10%。2013年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的总收入分别为342.06亿美元、 395.05亿美元、324.17亿美元、183.18亿美元,中信证券只有25.56亿美元;净利润方面,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分别为 80.4亿美元、35.67亿美元、29.32亿美元、21.64亿美元,中信证券只有8.32亿美元。中信证券与巨头们的差距实在不只一点点。

  中信证券跻身世界第四、亚洲第一,是以高估值作为代价的。以2013年业绩,按12月17日的收盘价格计算,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的静态市盈率分别为9.9倍、17.9倍、23.7倍、11.78倍,而中信证券为68.85倍。中信证券的估值高出巨头们也实在不只一点点。

  更重要的是,在营收及盈利水平的巨大差距的背后,所揭示出来的是中国券商们仍然停留在靠天吃饭的发展阶段。股市行情的好坏,对券商的盈利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另一方面就是靠政策吃饭,吃政策饭。而为了照顾券商们有饭可吃,管理层通常是胳膊往券商一方拐,如“直投+保荐”政策,在照顾券商们谋取暴利的同时,明显让券商与发行人结成了“利益共同体”,进而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

  目前国内的券商们基本上就是靠喝政策奶水来生长的,至于走向世界,目前还停留在蹒跚学步阶段。其持续的暴涨背后,并没有持续可支撑其长期上涨的基本面,至于个股业绩上来说更是远远不敌国外同行。因此,从做强的角度来说,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中国券商,与行业巨头们的差距也实在不只一点点。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