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卢布大幅贬值 中国代购趁机在俄疯狂扫货

  【延伸阅读】日媒:中国保税仓库兴起 海外代购将成为过去?

  参考消息网12月10日报道日媒称,在中国,近来消费者通过互联网从海外购买商品的情况显著增加。其背景是随着限制的放宽,即使是个人也变得可以轻松从海外进口商品。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10日报道,在中国国内,以奶粉、纸尿裤、健康食品和化妆品等产品为中心,进口商品的需求正不断增长。据推算,到2018年经由网络的海外进口消费额将达到1万亿元。

  在浙江省杭州市郊区,未办理通关手续,暂时存放进出口产品的“保税区”的仓库内堆满了从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运来的奶粉、纸尿裤以及减肥辅助品等进口商品。

  阿里巴巴在保税仓库细分商品,然后打包配送(浙江省杭州市的保税区内)

  在保税区的仓库,快递公司的员工对商品进行细分,经过打包后分别配送到中国订购者的手中。以该仓库为起点,进口商品被送往北至黑龙江省南到广东省的中国各地。相关负责人充满自信地表示:“下单后只要几天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

  以前,在中国网购海外商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按以往的流程,海外的商家从中国消费者获得的每笔订单都要分别通过空运等方式将商品出口至中国。商品即便到了中国国内也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通关手续。有中国网购者表示:“以前要等上1个月才能收到商品”。

  如今,通过活用保税区仓库,则可大幅节省时间和成本。海外的商家利用集装箱船以较低的成本将商品集中运往中国,无需办理通关手续即可将商品保存在中国国内的保税仓库。而当接到中国消费者的订单后便可直接从保税仓库发货。这样一来,配送时间可大幅缩短至2~3天。

  通关手续只需在商品出库时办理,可以大大减轻商家的税费负担。由于被视为个人进口货品,因此除了个人电脑等电器产品和食品等商品外,大多数情况下不会被征收进口关税。而此前,商品被进口时必须办理通关手续,相当于在销售前已经支付了关税。日本电商人士表示:“和普通进口商品相比,(经由保税仓库发货的商品)价格可便宜2成左右”。

  利用保税仓库的电商业务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除了去年9月在上海市设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外,浙江省的杭州和宁波、广东省广州等地的保税区也正试验性启动面向电商市场的保税仓库。

  海外的电商企业也没有放过中国政府放宽限制的良机。在上海自贸区,除了美国亚马逊之外,泰国最大财阀正大集团(CP)与伊藤忠也将联手进驻。将开展海外商品的网上销售业务,目前正在推进筹备工作。中国企业方面,阿里巴巴集团将与杭州、宁波和广州等各地海关联手,积极利用保税仓库,扩大进口商品的销售。

  据美国调查公司尼尔森统计,2013年在中国有1800万人通过互联网购买海外商品,金额总计达到了2160亿元。中国的消费者之所以特意从海外购买进口商品,是因为中国国内缺乏消费者所需的进口商品且假冒品等泛滥。据尼尔森预测,到2018年,中国购买海外商品的消费者将增至3560万人,消费额将超过1万亿元。

  利用保税仓库进口海外商品的机制对中国政府来说也将受益。一直以来,很多中国网购者都是通过海外的代购商购买海外商品。这些代购商将自身采购的商品作为个人物品通过国际快递(EMS)等方式邮寄至中国,因此海关无法对所有包裹进行检查。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测,2014年经由海外代购商的网购交易额将增至上年的2倍,达到1549亿元。代购商有时还会自己乘坐飞机将商品带回中国国内。而其中大部分商品都不会通过海关。因此从海关当局来看,非法品流入中国的风险正日益增加。

  而利用保税仓库则有助于降低上述风险。利用保税仓库,可在商品入库时严格检查商品,出库时按照规定征税。虽然目前只在上海自贸区、杭州市的保税区等部分地区才有保税仓库,但是中国当局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构筑保税仓库机制。

  

外媒:卢布大幅贬值 中国代购趁机在俄疯狂扫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生开始海外代购的创业之路。(图片来源:新西兰天维网)

  (2014-12-10 07:45:2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