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俄罗斯救市组合拳令卢布结束震荡大幅反弹

  【延伸阅读】FT:中国应当出手援助俄罗斯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受西方制裁及油价大跌等因素影响,卢布近期大幅下跌,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据估计,俄罗斯政府今年为保卫卢布已经斥资超过800亿美元,而俄罗斯央行[微博]也已经五次加息。仅仅在本月,俄罗斯央行为制止卢布重挫,就已经合计加息750个基点,并以80多亿美元外储干预汇市。不过卢布走势整体呈现大跌小涨的格局。今年以来,卢布币值已跌去约50%,而卢布在本周一和周二还曾连续两天暴跌超过10%。

  在卢布经历了崩盘式下跌之后,俄政府终于坐不住开始疯狂护盘。俄财政部决定向市场出售70亿美元外汇,并表示如需要会一直向市场出售美元。同时俄央行也宣布了一系列稳定金融市场措施。在众多利好消息刺激下,卢布开始绝地反击大幅升值12%,涨幅创1998年以来之最。然而,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当前的这些措施并不是解决困境的长期方案,俄罗斯甚至会重蹈1998年的覆辙。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还在不断落井下石,继续加码制裁俄罗斯,大有一举击溃俄罗斯经济之意。美国国会已经通过《乌克兰自由支持法案》,对俄罗斯武器公司和高科技石油项目的投资者实施新的制裁措施。虽然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拥有高达4205亿美元外汇储备以应付当前的困难局面,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储备中一半以上流动性并不好,再加上资本流出(俄罗斯经济部预计2014年将有1250亿美元资本净流出,2015年预计流出990亿美元),石油价格依然低迷以及国际金融大鳄一拥而上的做空炒作,俄罗斯拥有的这点本钱可能支撑不了多久。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俄罗斯极有可能寻求外部支援,而中国将是目前形势下最有可能伸出援手的“白武士”。

  那么,中国应不应该出手?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考虑几个因素:一是地缘政治因素,既有中俄利益问题,也有中国与美国利益、中国与欧盟利益问题;二是经济因素,如中俄经贸、中俄能源合作等问题;三是部分战略利益交换。综合来看,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认为,中国应当出手援助俄罗斯,不过需要把握好时机、力度和援助的领域,既形成雪中送炭之势,也要避免陷入过深。

  从经济利益上看,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虽然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能够降低能源成本,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而且也可以让俄罗斯能源更加依赖中国市场,但需要警惕的是,如果俄罗斯彻底崩溃,石油天然气出口中断,国际油价则有可能掉头向上,反而会加重中国的能源成本。此外,中国已经与俄罗斯签订了大额能源订单,一旦俄罗斯政权动荡,这些订单有可能将面临失效风险,反而不利于中国的能源安全。不论从能源还是从贸易上看,一个相对稳定的俄罗斯对中国经济有利。

  从政治利益上来看,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实施重返亚洲的战略,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海上领土争端不断,中国实际上在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领域存在不断增强的压力。虽然中国的国际政治利益并不取决于俄罗斯,但一个相对稳定而又与西方保持距离的俄罗斯,无疑将能在一定程度上牵制美国,从而有利于中国拓展外交空间。

  如果确定中国应该施以援手,接下来就是手段选择问题。我们认为,中国援手俄罗斯不应该是两国之间直白的“给钱给粮”式的援助,而应该利用某种机制,最好是国际机制。目前,中国正着手打造金砖国家银行,号召关键时刻相关互相援助,如果中国在俄罗斯危急时刻袖手旁观,不仅金砖国家银行将彻底虚化,中国试图参与国际经济金融秩序重整的战略目标恐怕也会落空。另外,中俄此前已经达成了1500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也是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援助的一种方式。要知道,中国已经与十几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如果俄罗斯有难时不启用此机制,其他国家也会觉得与中国的货币互换靠不住。

  综合考虑,在俄罗斯处于危急时刻的现在,中国应当考虑以某种方式施以援手,以防止俄罗斯彻底崩溃,维护中国的发展利益。但中国也需要把握时机和力度,避免付出代价过高,毕竟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还是来自于内部。同时,中国在出手帮助俄罗斯之时,也可以提出一定的条件,比如可以要求俄罗斯放宽外资对俄战略性部门投资的法律要求,以求获得更大利益。

  受西方制裁以油价大跌等因素影响,俄罗斯可能已处于危急时刻。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利益上来看,中国应当出手援助,但需要把握好时机和力度。

  (来源:FT中文网 注:安邦咨询公司是中国内地一家独立智库机构,专注于财经与公共政策研究。本文只代表该机构观点。)

  (2014-12-19 07:39:04)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