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12月重要股东减持主力连续减仓 A股短线压力加大

广州日报张忠安 2014-12-19 11:25:58

  重要股东减持 主力连续减仓

  12月份以来300多家公司被减持了近300亿元 使到A股短线上涨压力增加

  18日双汇发展称,该公司股票获两位高管增持,股价结束五连阴;17日同力水泥因得到天瑞集团大幅增持而涨停。数据显示,12月份以来有56家公司获得股东增持。但让市场担心的却是重要股东大量减持和市场主力的大规模减仓。12月份以来300多家公司被减持了近300亿元。大单累计净卖出接近5000亿元,且机构频繁现身。

  有分析认为,A股短期过快上涨引发套现暴增。因此,在众多散户和踏空机构进场背景下,不排除指数会进一步走高,但持续上涨压力会加大。

  12月份在股市上涨的背后,是大量散户和部分踏空机构的进入,而机构主力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却积极减持减仓套现。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重要股东减持额接近300亿元,而二级市场大单净卖出超过5000亿元。

  18日,上海电力公告称,2014年12月10日至12月16日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出售所持有的海通证券股票3893.10万股,本次减持预计可实现利润总额约1.2亿元。而哈投股份、兰生股份等同时发布公告减持方正证券和海通证券股份,分别为244.30万股和500万股。与此同时,盛达矿业、鸿达兴业、新筑股份、新天科技、南玻A等20家公司都在同一天发布被减持的公告。

  根据广州日报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今年12月份以来,虽然大盘上涨14%左右,但有317家上市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合计约23.61亿股。如果按照市场价格计算,累计套现约293.61亿元。

   券商股被减持尤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被减持的公司中,券商股尤为明显,除了上述海通证券和方正证券外,国海证券、国元证券、西南证券等15家公司榜上有名,合计净减持金额达到90.14亿元。其中,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减持幅度最大。表现最牛的中信证券早在今年12月9日被南京高科减持了456.36万股。

  但同期被增持的有200亿元,不过,最大的是安邦保险对招商银行近140亿元的增持。如果剔除招行,12月份以来非银行被增持的规模在60亿元左右。

  此外,二级市场上,大单主力也呈现明显减仓状态。数据显示,12月份以来的14个交易日,大单净额全部成流出记录,累计有4855.56亿元。这也意味着,即使算上安邦增持招商,这个月以来,A股被重要股东和大单累计净减持超过5000亿元。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临近年底,股市表现过猛,无论是避险还是资金需求等都会加大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动作。同时,部分基金、私募,甚至是社保基金等机构年终也需要业绩考核,不排除提前锁定利润,让业绩好看。

  A股短线压力加大

  周四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沪指高开震荡走高,在军工、航空航天、建筑装饰、有色金属、稀土永磁等板块带动下最高上探3089.79点。但券商和银行股却大幅走低,18只券商股整体下跌8.01%,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和光大证券跌幅均在9%以上。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也遭到抛压,收盘下跌了3.08%,报31.74元。这也是A股12月份以来的第二根阴线。除民生银行上涨1.27%外,银行股也明显回调,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等跌幅都在3%以上。

  受到两大权重股拖累,上证指数昨日收盘下跌了0.11%,深成指跌幅则达到1.13%。另外,创业板和中小板也并未翻红。

  机构对A股中长期看法没变

  在经历周三成功反抽后,昨日券商股全体走弱,并拉低大盘指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了0.11%,18只券商股无一上涨。有分析认为,在目前主力大户纷纷减持的背景下,虽然A股有继续上涨预期,但动能可能有所减弱。投资者谨防追高,关注板块轮动,适当留意军工、环保、国资改革等概念。

  昨日市场波动并未改变机构对A股中长期看法,广发证券认为,临近期指交割日及资金的加杠杆等因素使得市场波动加剧。但中期向上的逻辑并没有改变。不过,短线A股短期上行压力加大,投资者不妨关注前期调整较大的个股,如受益国资改革的军工、享受油价下跌好处的航运以及政策支持的环保等。

  实际上,多数行业昨日已有所反应,周四军工股再度引领A股,光电股份、中国卫星、航天长峰、中航飞机、中国重工都大幅走高,成飞集成也打开跌停涨1.77%。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上市公司现停牌潮

   国企改革热点或贯穿2015年

  继17日早盘杭钢股份 (600126)、太极集团 (600129)、桐君阁 (000591)、广电运通 (002152)临时停牌后,18日起又有海螺水泥 (600585)、海螺型材 (000619)、云维股份 (600725)等多家地方国资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其理由都是筹划重大事项。

  上述上市公司分属浙江、重庆涪陵、广州、安徽、云南等多地国资委。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各地国资改革方案的陆续出台,地方国资上市公司整合也在大范围提速。从最近停牌的公司来看,此前有过重组绯闻以及本身经营业绩差的上市公司,国企改革进程更快。国企改革的制度红利对股市的影响将不亚于当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将是贯穿2015年的热点。

  与以往改革有所不同,无论是引入战略投资者、管理层激励,还是董事会改革,此轮改革的核心目标直指“提效”。记者 张忠安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