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欧盟投资战略现对外合作良机

新华网闫磊 2014-12-19 10:19:16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8日电(记者闫磊)在18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欧盟投资战略的落实进一步得到推进。专家表示,欧洲经济当前内部造血能力仍不足,境外私人资本和企业可根据该战略拟定的优先项目,通过投资手段拓展在欧业务。

  欧洲理事会当天公布了欧盟领导人初定的投资战略时间表,欧盟委员会将在2015年1月将投资战略正式以提案形式呈交欧盟立法机构,根据欧盟机构立法程序,该提案预计将于2015年6月获批准,并将于2015年年中生效。

  根据欧盟设想,这一投资战略的实施途径是通过新设立总额21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在2015年至2017年间撬动来自私营部门的约3150亿欧元投资。欧盟近期还列出了近2000个投资项目,涉及的领域主要包括能源联盟、知识与数字经济、资源与环境、交通、社会基础设施等。时间表和路线图基本确定,欧洲只待私人资本活跃起来。

  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帕多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将要推进的投资战略,实质是为促增长增添了金融辅助工具,而目前欧洲需要的是优质项目和对长期发展的信心,这样能够带动投资促进增长。最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指出,信心不足导致欧盟目前的投资缺口约为3700亿欧元。

  帕多安还说:“我们(意大利)一直在推动欧盟与中国的投资协议谈判进程,(来自中国的投资)将为欧盟经济注入更多的增长动力。”

  欧洲经济当前仍处于疲弱复苏期,正在实施的结构性改革意在为欧洲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重塑市场信心,但收效周期可能较长,私人资本信心较难点燃。另外,欧盟的债务占GDP的比例从危机前的60%增加到90%,政府公共支出已接近GDP的50%,成员国政府财政压力巨大。公共和私人部门资本均难以发力,阻碍了欧盟经济实现自我造血的路径。

  期待落实的欧盟投资战略将为境外私人资本创造在欧洲对接好项目的良机。以中国为例,欧盟提出的投资项目很多与在欧发展的中资企业有所交集,因而为未来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空间。

  知名智库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的主任李-牧山浩石说,当前中国对欧投资仍呈上升趋势,有很多企业业务集中在此次欧盟投资战略规划的领域,“这些领域的项目存在融资需求,外资属性的私人资本也将有机会参与其中”。

  欧洲业界资深专家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认为,从欧盟投资战略优先产业之一数字经济来看,这一领域为中欧商业深化合作前景提供了方向。尽管欧盟政策实施周期较为缓慢,但相关产业方面已经开始行动。甘巴尔代拉表示,为了深化中欧在数字技术、电信技术、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合作,他将推动决策层支持中欧电信运营商建立长效对话平台,更好实现项目合作和互利互惠。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