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路透:普京说俄经济问题“能治愈”但未给出解药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8日在2014年度记者会上讲话。REUTERS/Maxim Zmeyev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安抚国人,称卢布今年暴跌过后经济将回升,但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他却没有给出解决办法。

  在三个小时的记者会上,普京表现出信心和(对西方的)蔑视,他指责是外部因素引发了当前的经济问题,并称乌克兰危机是西方造成的,而且西方还企图竖起一道“虚拟的”柏林墙以遏制俄罗斯。

  他一会儿讥讽几句、一会儿开个玩笑,但绝口不提如何治理经济的问题。普京的经济部长称,该国经济面临一场由低油价、西方制裁和全球金融问题交叠而成的“完美风暴”。

  今年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已大跌约45%,周一和周二跌势尤为惨烈,但普京不认为这是一场危机,他说卢布最终还会上涨。

  “如果形势朝不利的方向发展,我们将不得不修改计划。无疑,我们必须削减一些(支出)。不过,最终肯定会迎来积极的转变,并摆脱当前局面,”普京对会议中心坐得满满的观众表示。这场记者会向全国现场直播。

  虽然他说经济复苏可能需要两年,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还要看西方对俄制裁会持续多久。西方国家因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所起作用而对其实施制裁。

  欧盟外交人员表示,欧盟将从周六开始禁止向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地区投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签署法案,批准对俄新制裁措施。

  负责外交政策的欧盟执委会副主席莫盖里尼呼吁俄罗斯“彻底转变对待世界其他国家的态度,采取更为合作的方式”,但普京似乎并未理会。

  普京坐在一个大办公桌旁,身后有两块播放他特写镜头的巨大屏幕,他的身边放着印有总统像的白色杯子。他这样布置似乎主要是想向俄罗斯人展示,他仍掌控着局面,不会像西方屈服。

  **多元化承诺**

  普京说,俄罗斯必须使经济多元化,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但他并未给出详细计划。他在过去15年的执政生涯中曾多次说过这话。

  他发表讲话时卢布下滑,当日卢布兑美元下跌了2%左右。俄罗斯央行[微博]周二将指标贷款利率上调6.5个百分点,至17%,且今年已斥资逾800亿美元支撑卢布汇率,却不见什么成效。

  尽管普京表示,央行和政府已采取“充分行动”,但他仍然批评央行没有更早出手,暗示如果早一点儿果断行动的话,可能就不必在本周大幅升息了。

  “所有这些表明,在如何应对危机和汇率压力的问题上,政府内部存在很大分歧。” 南非标准银行新兴市场研究部主管Timothy Ash说。

  Capital Economics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分析师Neil Shearing表示,普京暗示政策将无变动,且资本管控仍是“最后手段”。

  “无论怎样,深度衰退的风险已经开始逼近。”他说。

  普京的支持率因克里米亚事件而大幅提升,但卢布重挫或让人们开始怀疑他稳定金融市场的能力,而这本来是他赢得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

  俄罗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持不同意见,他认为随着明年物价大涨,问题将越积越多,普京需要为离任准备好“退出策略”。

  普京在被问及乌克兰问题时表示,莫斯科当局希望政治解决这场冲突。(完)

  (编译 李春喜/王颖/洪曦; 审校 许娜/郑茵)(路透中文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