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网事:九大关键语透视2014经济新常态

新华网 2014-12-21 17:54:42

  新华网上海12月21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周琳 潘旭)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一系列的趋势变化说明,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而如何认识、适应,乃至引领“经济新常态”,不妨回顾2014年的关键语。

  【关键语一】同步美国“黑五”

  从过去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老三大件”,到后来的彩电、冰箱、洗衣机“新三大件”,再到汽车的爆发式增长、手机的信息消费激增……2014年,当消费者在美国“黑色星期五”大喊“剁手”时,没有创新、以“一种消费”主导的排浪式模仿型消费时代,逐渐过去。

  互联网的发展、3D打印技术的进步,已向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雷同时代提出挑战。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认为,未来销售的个性化、多样化,意味着行业发展要转换新的思路,制造业、服务业都会因时而变。

  【关键语二】新业态投资

  余额宝、现金宝、如意宝等“宝宝们”横空出世,让“躺着挣钱”的银行心有戚戚。天猫“双十一”一天创出超过500亿元的销售额,让百货商场沦为“试衣间”。新业态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带动的是整体投资环境的变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新技术的投资新机会中,相当一部分产业投资比较分散,投资主体是分散的小微企业或创新型企业。“但由于新技术未来前景不确定,而且缺少抵押物,因此需要投融资体系做很多创新,跟这种投资的新常态体系匹配起来。”

  【关键语三】动车出口

  过去出口衣服鞋帽,现在向周边国家出口窄轨高速动车组、高端医疗器械,新型产品获得国际工业设计大奖……专家认为,虽然我国目前出口的形势很严峻,但是出口竞争优势却依然存在。

  “主要的问题是产品升级换代,沿海地区生产鞋子、手套、服装帽子,这些低附加值的行业逐步要淘汰,向附加价值高的方向发展。”连平认为,政府需要改进管理方式,比如政策要宽,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等。

  【关键语四】服务业崛起

  我国正逐步从工业大国向服务业强国转型:2013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服务业正在变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虽然经济增速下滑,但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却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从投资和出口主导型经济向消费主导型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商贸物流、互联网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必然增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消费结构的升级,将导致供给市场同步升级,进行个性化调整。“例如,目前养老消费的潜力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养老消费的供给远远不足。”

  【关键语五】创新驱动发展

  全球工厂逐渐成型,东南亚等周边成为外资企业的“新宠儿”。曾经的行业巨头柯达、诺基亚,都在新的消费模式前“败下阵来”。尤其,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和资源红利逐渐式微的背景下,创新尤其应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未来是拼智力,而不是拼劳力。”迟福林认为,消费结构的升级正在为创新提出更高的挑战。这是机遇——个性化消费、服务业发展既带动就业,又提供各类人才的创新平台;更是挑战——我国几百万大学生难以找到工作,凸显了我国教育结构不合理、职业教育缺乏的局面。

  【关键语六】一元钱办公司

  2014年是公平市场环境构筑的新一年。反垄断“新常态”的启动,从实缴制到认缴制,一元钱办公司,以及《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发布,都是为所有企业创造公平、统一、透明的市场环境,体现“宽进严管”的新内涵。

  “未来要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就是要实现清单之外非禁即入,限制政府的权力。”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教授洪玫表示,同时要落实简化退出、减少审批、打破封锁和垄断等刺激市场活力的举措,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七】留住APEC蓝

  笼罩在天空上的雾霾,成为不少中国市民的“心肺之痛”。从披露的数据看,2014年查处的环境违法问题明显增加,对环境违法的“零容忍”、留住APEC蓝已成共识,过去大化工、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必将被淘汰。

  迟福林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一种基本公共需求,也就成为政府需要提供的公共产品。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而如今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绿色低碳不仅将成为主流,也将成为我们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目标之一。”

  【关键语八】风险化解机制

  房地产价格的高企,让不少一线城市的白领大呼“买不起房,生不起娃”,带来的金融风险不可小觑。在经济发展下行的情况下,包括产能过剩、地方债等隐性风险正在逐渐显性化。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

  “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存在潜在风险,都需要靠改革化解。”迟福林说,地方政府热衷造新城,就和现行的经济模式、财税体制等息息相关,而还债期到来、地方债比例上升的问题也颇为棘手。未来,需建立健全风险化解的体制机制,避免出现“这届借了下届还”等债务危机。

  【关键语九】科学宏观调控

  后置审批新增近百项,“先照后证”为企业“松绑”。上海自贸区注重种苗圃,试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方式。这一系列简政放权、改革创新的措施,正在不断深化,都是在向改革要红利,而非向政策要“洼地”。

  “过去我们讲调控就是激励,事实上这是一种‘罚点球’的行为,很容易产生政策依赖,也会导致经济信号扭曲。”张幼文说,刺激政策往往是不公平的,虽能起到作用,却很容易产生偏向。未来,将避免更多用政策施加影响和干预,而是让市场自己运行,真正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中国网事:九大关键语透视2014经济新常态

习近平首次系统阐述“新常态”

  2014年理财“新”动向:从“新常态”到“新高点”

  中国经济年会聚焦新常态下可持续发展

  新华时评:“新常态”中有新亮点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