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140亿件!去年中国快递量世界第一

140亿件!去年中国快递量世界第一

制图:张芳曼

  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跃居世界第一。最多的一天,有超过1亿件快件在寄递途中。

  这是在6日召开的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透露的。

  快递业务量连续46个月累计同比平均增幅超过50%

  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040亿元,同比增长42%。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2%,已连续46个月累计同比平均增幅超过50%。

  记者了解到,与此同时,中国快递业的基础能力建设也在持续加快。去年全行业共改扩建转运分拨中心185万平方米;新增干线车辆1.2万台;高铁快件班列覆盖全国65个城市、日运输能力达2000吨;新增货机专用航线40余条、合作航线200余条,快递专用货机增至68架;从业人员增加超过20万人。

  此外,“最后一公里”投递难题也在逐步解决,末端投递方式不断创新,去年全年投入使用智能快件箱1.5万个,派件量占到总业务量的1%。

  预计今年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0%,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

  尽管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态势,但快递业仍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中国快递市场增长空间仍然十分巨大。

  例如,去年140亿件快件中,农村市场快递包裹量仅为20多亿件。全国还有将近一半的乡镇不通快递。在这些乡镇,人们网购还不像北上广等大城市居民那样方便。还有很多农民盼望着快递企业可以帮助他们利用网络打开市场。为此,国家邮政局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县县有分拨、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的目标。

  冷链快递市场潜力也十分巨大。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销售蔬菜、水果、鲜花等生鲜产品的网店多了起来,但去年全国只有20多个城市启用了冷链快递。马军胜表示,2015年将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冷链快递服务范围。鼓励和支持外资快递企业在华投资经营冷链快递、供应链管理等高端服务,创新国内快递供给。

  马军胜预计,2015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196亿件,同比增长约40%;业务收入将完成2650亿元,同比增长可达30%。

  今年将抓紧制订一批行业标准,积极开展快递物料辅料回收使用

  快递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同时,也面临着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开放改革的多重任务。在市场刚性需求旺盛的现状下,市场主体从粗放增长转向集约增长的动力不足,监管部门加强行业规范就显得尤为必要。

  2014年,国家邮政局出台了8部规范性文件,启动了16项基础类、安全类和信息化类标准的制订工作。马军胜表示,2015年将抓紧制订快递安全生产操作、快递末端服务、邮政业个人信息保护等行业标准,将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内容纳入强制性标准。同时引导企业加强数据分析与应用。

  今年,快递包装纸箱的回收使用或许也将有所突破。国家邮政局提出,要加强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出台行业推广应用环保技术材料指导意见,启动绿色低碳试点示范工程。“要推广环保技术材料,鼓励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技术,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以及可降解的物料辅料,大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积极开展物料辅料回收使用。”马军胜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