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有色期价熊途漫 通缩阴霾笼罩

中证网 2015-01-07 07:51:51

  继“煤飞色舞”导演2015年A股开门红后,昨日沪指盘中创出阶段新高3394点,虽然有色股稍有熄火,但整体仍然偏强,而大宗商品市场上的有色金属品种却普遍走软,其中沪铝主力合约盘中更是创出12800元/吨的阶段新低。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市场投资途径有限,而改变经济增长结构,以消费带动经济增长等这些因素已成为股市上涨动力,而商品价格则深受供需因素影响,使得有色股票与商品价格之间出现背离。此外,不断下跌的有色金属价格短期内也将难以改变PPI下跌势头。

  有色演绎“股热期冷”

  昨日,基本金属普遍走软。截至收盘,沪铜、沪铝、沪锌主力合约分别收跌0.99%、0.54%、0.03%,仅沪铅涨0.08%。而隔夜LME市场有色金属继续收跌,主要受油价下挫、对希腊前景的担忧及美元走强影响。三个月期铜、期铝、期锌、期铅分别下跌1.8%、0.74%、1%、1.3%。与此同时,昨日有色股中超1/3只个股继续出现上涨,虽然表现不及新年首个交易日有色板块中11只个股涨停般强势。

  对于这种“股热期冷”格局,银河期货高级分析师车红云表示:“有色股与有色商品价格出现背离反映出当前实体与金融市场走势不一致。”从实体方面来看,由于消费不足,商品价格表现疲软;从金融市场来看,政府从7月份开始着手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在11月底下调存贷款利率,社会平均收益率下调使上市公司利润率相对较高,因此引发股票价格上涨。而从深层次面来看,中国房地产已进入调整期,市场投资途径有限,国内改变经济增长结构,以消费带动经济增长等都已成为股市上涨的动力,而商品市场则深受供需因素影响,使得有色股票与商品价格走势之间出现背离。

  对此,南华期货研究所金属研究员吴任则从三方面分析,一是自2014年起,工业品指数与A股走势逐渐背离(此前协同性极高),体现出我国经济降速转型过程中对资源、粗放型经济依赖度下降;二是有色股上涨源于A股系统性上涨提振,属于牛市中板块轮动估值修复,并非需求提振有色金属价格带来的盈利拐点;三是有色金属特别是铜铝,其供给大周期强化了此种背离效应。

  不仅在国内市场上,有色股期走势分离在国外市场上也同样演绎过。从美国市场来看,自2011年开始,有色商品价格进入熊市,在此期间美国股市仍然上涨,有色股并未随着有色商品价格出现回落。车红云表示,由此可见,市场化程度较高,投资越成熟的国家,其股票表现越依赖于上市公司的业绩。

  既然有色股与有色金属期货价格间有很强正相关性,那么后市有色金属期货是否有望接棒有色股上涨大旗呢?车红云认为:“有色期货后期反弹可能会对有色股信心有所提振,但两者上涨逻辑存在较大差异。”有色股上涨的逻辑主要是2014年6月以来,沪深股市估值水平整体上浮,前期股市上涨主要是以金融股带动为主,相对来看有色金属板块涨幅有限成为投资洼地,而有色金属期货品种更多是受全球化估值影响,依赖于宏观形势和供需基本面影响。“如果未来一般时间中国继续宽松政策,经济开始企稳,那么有色期货品种就存在反弹可能性。”

  对于有色股上涨能否带动有色商品价格这一问题,吴任则认为,有色期货价格并不会被有色股带动起来。有色金属价格与A股整体走势背离短期内将持续,但长期来看,低迷的金属价格必将拖累有色股走势。

  PPI下跌势头短期难改

  眼下,2014年年度重要经济数据公布在即,日渐增加的通缩压力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PPI数据显示,PPI环比下降0.5%,为18个月来最大跌幅。

  车红云认为,有色金属是PPI中八大类商品的一种,其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到PPI变动。另外,有色金属价格在大宗商品价格中有领先特点,引领整个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因此从有色金属价格下跌可以看到,PPI自2012年3月以来持续下跌势头短期内仍难改变。

  “有色期货品种价格下跌会对PPI产生影响。”金瑞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杨宏表示,由于有色品种大部分都是重要的工业原料,价格出现下跌就意味着需求下滑,进而会影响PPI。

  吴任也认为,目前来看,工业品整体下行趋势仍未结束,有色金属只是其中之一。不过有色金属面临的压力较大,包括有色金属固有的供给大周期及强势走高的美元打压等。“有色金属是上游重要原料,向下传导能力较强,较低的有色金属价格确实拉低PPI。”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PPI指数持续下滑,也反映出工业需求不振,从而更促进有色金属价格下跌。”杨宏表示,PPI可以认为是一个对需求的监控指标,进而传导到工业品价格。但值得注意的是,影响期货价格的因素不仅仅是实体供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