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本2015财政预算初步确定 “防卫费”达4.98万亿

原标题:日本2015财政预算初步确定 “防卫费”达4.98万亿

  1月9日,日本政府初步确定了2015年度的财政预算,总规模在96.5万亿日元左右,并将争取在4月前后获得国会通过。令人关注的是,其中“防卫关系费”(以下称“防卫费”)达到4.98万亿日元,不但是连续第3年增长,而且很可能创下新的纪录。具体数字则要等待财务相麻生太郎和防卫相中谷元的商定结果出台。

  《每日新闻》11日报道,日本的防卫费包括自卫队以及驻日美军分摊的维持运转所需的两大部分费用。而防卫省提出的2014财年防卫费追加预算中,计入了2110亿日元与那国岛部队营地建设费和装备采购费,因而2015财年防卫费实际规模将攀升到5.2万亿日元左右。

  增加部分的防卫关系费将主要用于增强“离岛防卫能力”。其中包括:5架MV22鱼鹰战机、30辆水陆两用车、20架潜艇侦测与机动性能优良的P1新型本国产侦察机、6架美国F35战机。另有1500亿日元是推动普天间美军机场向边野古转移的费用。

  报道称,日本防卫费在2002年达到一个高峰后转向持续小幅减少,2012年年底安倍第二次上台后,随即又被提高。当时安倍给出的理由是:“日本安保环境趋于严峻,如果缩减防卫预算就会向周边国家发出错误信息。”

  与此同时,安倍正在其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掩盖下,将扩军之举渗透到宇宙空间这一超乎普通国家疆域概念的领域。

  《读卖新闻》11日报道,日本政府9日确定了新的《宇宙基本计划》,该计划将主导未来10年的日本太空事业发展。其中写明“完善高精度定位及通信、情报搜集的宇宙系统,使之能够直接地应用于外交安保政策以及自卫队运营”。

  其中一些具体目标包括:确立“准天顶”7卫星系统体制;扩充并强化情报搜集卫星;开展能够探测导弹发射的预警卫星的(项目)调查研究;强化用于自卫队部队指挥、命令与联络的“X波段防卫卫星通信网”;内部加强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防卫省的合作,对外加强“准天顶”与美国GPS的合作。

  “准天顶”系统被称为日本版的GPS系统。根据新计划,未来系统的卫星数量将从现有的1颗增加到7颗,并实现24小时运作以及地区乃至全球覆盖。该系统的建设计划还纳入了“推进实质上侦察卫星的情报搜集卫星高性能化”的发展方针。

  报道称,日本是在2008年通过《宇宙基本法》为宇宙空间事业应用于安保领域开了绿灯的,但此前出台的具体政策不多。而安倍9日就新计划评价称:“这是一份充分依据新安全保障政策的计划,将成为历史性转折点。”

  对此,另有看法认为,不能否定安倍新宇宙基本计划包含着与数年前美国就开始推动的“美英加澳太空作战联盟”接轨的意图。

  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正将日本军事向国际扩展。一方面,日本政府将于1月下旬出台新的《开发协力大纲》,允许对外国军方诸如大规模救灾、基础设施复建等非军事领域实施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ODA)。这些“国际贡献”行为将有助于提高日本对受援国及其军方的影响力,同时促进相关国家对安倍所谓“积极和平主义”以及“国际协调主义”实则是十分激进的安保政策的“理解”,更将直接或间接地加深彼此的安保防卫合作。另一方面,除了正在推动的对澳大利亚“苍龙级”潜艇出口项目之外,日本还有可能根据同样由安倍推出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对英国出口P1侦察机。

  对照当前日本快速扩大军事力量之种种行为和动向,如果按照安倍上述冠冕堂皇增长军费的理由,那么周边国家如果不增加国防预算,是不是同样会给日本传递出错误信息呢?显然,安倍的逻辑是严重错误而荒谬的,日本扩军的根本原因首先应从自身找,而不应总是散布各种威胁论,让邻国躺着“中枪”。其次,日本已成为地区军备竞赛的动因,如果安倍不收敛其危险的安保政策,则完全有可能成为地区动荡的祸根。

  本报东京1月11日电

日本2015财政预算初步确定 “防卫费”达4.98万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