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董津义:“世界期待”李克强出席达沃斯

人民网杨芳 刘昶荣 2015-01-19 14:43:10

董津义:“世界期待”李克强出席达沃斯
 
董津义

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瑞士联邦政府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

此次出访不仅是中国主要领导人2015年首次出访,也是李克强以总理身份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为此,人民网记者专访我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解读此次出访的重大意义。

董津义首先指出,我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自2007年开始,我国每年都会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此次是中国领导人时隔5年再次出席论坛年会。2009年温家宝总理、2010年李克强副总理分别出席了论坛年会。

时隔5年,李克强为何应邀再次出席论坛年会?董津义解释说,这既是“世界期待”,也是“中国需要”。他指出,世界期待中国面对新局势的看法,中国也希望向世界介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此次论坛正值世界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发展中国家增速放缓、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之时,各类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加,论坛上会有很多重要的议题需要讨论。

另一方面,论坛年会也是中国阐明自身立场,向世界解释何为“新常态”的好时机,同时表明中国愿意同国际社会共同克服经济困难、推动国际贸易互惠发展的决心。”

他认为,李克强除了对此进行阐述外,还可能会介绍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保持合理发展的速度。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的发展阶段,并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方针,同时表明中国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决心。

董津义相信,李克强无论是在论坛年会上的特别致辞,还是与知名企业家的对话交流,都将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他解释说,李克强作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一员,对国际形势和中国社会有着深刻的了解,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对治理国家和发展经济有着明确的战略目标和一整套措施。

李克强总理此行除了出席达沃斯论坛,还会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2015年又恰逢两国建交65周年。董津义在阐述两国的外交关系时指出:“65年来,中瑞关系发展很顺利,双发务实合作也很富有成果。李克强总理非常重视和瑞士的关系,他担任新一届政府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就是瑞士,该次访问推动了中瑞自贸区协议的达成,为两国关系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他指出,李克强此次访问瑞士将有两方面主要内容:第一是为了寻找自贸区协议生效后双方合作的新领域,第二是揭开双方建交65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的一系列活动的序幕。这也意味着此访必将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杨芳 刘昶荣)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李克强 达沃斯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