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银监会机构改革 加强监管民营银行

  【延伸阅读】银监会或在春节前拆分非银部单设信托部

  多家信托公司向腾讯财经表示,银监会正在考虑拆分非银部,在银监会下单设信托部。国内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透露,银监会或将在农历春节前落实此事。

  上述信托公司中层称,银监会拆分非银部的一个考量是,国内信托业资产规模庞大,非银部的监管面临较大压力,因此有必要对信托行业进行单独监管。

  腾讯财经就此事向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不便回应。

  不过,一名接近银监会非银部的人士称,设立信托部的呼声,在银监会内沸沸扬扬已久,但目前没有正式文件出台。

  作为银监会内设28个部门之一,非银部主要承担对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6大板块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

  近年来,信托行业经历高速发展,其管理资产规模仅次于银行业。据银监会及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63万亿元,而信托业总资产则以12.9万亿元规模,超越保险及证券业。

  由于信托业资产规模庞大,业内对“专业化管理”的呼声较大,此前甚至有人呼吁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之外,另设“信监会”。

  中诚信托、上海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高层对腾讯财经表示,无论单设信托部消息是否属实,专业化管理必然是未来发展趋势,业内也期待更多顶层设计落地。

  此外,尽管截至2013年底,银监会非银部监管的其余5大非银行金融板块总资产尚不足6万亿元,但财务公司等板块的发展正在提速前进,导致非银部监管压力倍增。

  2015年元旦,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伏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这半年通过调研,我们现在的导向是(财务公司)绝对不能‘收',而是放开扩大。当然几年之后如果落地七八百家,甚至1000家的话,靠我们这个部门是批不下来的,这就必须要改变思路,按照国家的政策,下放审批权。”

  若银监会单独设立信托部的消息属实,银监会可能需要尽快为信托部,找一位合适的主管官员,非银部现任“掌舵者”李伏安可能是候选人之一。

  2014年4月23日,原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在京病逝,享年48岁。随后,52岁的原河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伏安接就任银监会非银部主任一职。

  (腾讯财经 杨玚 发自北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5-01-12 19:39:03)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