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志前:央行降准有利于盘活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决定,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对此,中建投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志前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央行出手在大家的预期之内。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民间借贷利率一直居高不下,劳动力就业也日益不充分,这一切都需要央行给市场注入流动性。两个多月前,央行已经宣布非对称降息,因此,短期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变小,降准成为一个较好的选择。

他认为,对需要融资的企业来说,降准无疑有利于盘活实体经济。尤其是此次结构性地加大了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更突出了管理层的务实考虑。“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活力所在,自不必说,刚刚下发的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了‘三农’,降准马上就有了体现,说明这是来真的”。

张志前还指出,流动性的释放有利于资本市场信心的稳定。去年第四季度,A股市场经历一波迅猛的涨势,这引起了人们对于流动性避实就虚的忧虑。可是,进入今年1月以来,A股市场进入调整期,新股发行的加快、去杠杆化的措施、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又让人们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了怀疑。“此时降准为A股平稳‘慢牛’提供了保障。”

他还预测,年内央行还会有两到三次降准,本次降准标志着趋势性降准的开始。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也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保增长和调结构成为双任务。这体现在央行的举措中就是普遍降准和结构性加大降准:一方面,无差别降低0.5个百分点,以应对通缩风险;另一方面,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给予格外关照,对达标相关金融机构再降低0.5个百分点,农发行甚至直接降低4个百分点,就是希望这些领域能加快步伐。

他认为央行出手的时机也颇有讲究。“2月,全国人民将迎来羊年春节,居民和企业现金季节性需求增加,将会导致银行间市场融入需求上升,选择此时降准,央行意在释放一个信号——今年流动性相对宽松,大家可以放心消费和稳健投资”。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