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报:中国需求激增催生东南亚“红木黑手党”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外媒称,在过去10年里,中国对仿制明清风格的豪华木制家具和艺术品的需求大增。相关木材的日益稀缺已经导致价格飙升,而这种上涨又由于热钱投资的流入而加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8日报道,学名为暹罗红木的大红酸枝现在受到严重威胁,以至于在2013年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入了濒危清单。

  报道说,总部在英国的非政府组织环境调查机构(EIA)去年发表的报告称,中国对包括大红酸枝在内的珍贵红木的需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开始上升,并在之后出现爆炸式增长。2011年,EIA调查人员发现在上海一张红木床的售价达100万美元。到2014年,需求和库存迫使价格在一年内上涨了超过三分之一,超过每吨1.7万美元。市场的短期波动甚至可能把价格推高到每吨8万美元。

  尽管此类木材有一部分来自亚洲以外的国家,特别是马达加斯加,但据信中国红木进口的大部分来自缅甸、泰国、老挝、越南和柬埔寨。这种贸易在管理不严的边境地区和冲突区域如火如荼。在缅甸边境的克钦邦,今年1月有100多名可疑的中国盗伐者被拘捕。同月泰国当局宣布查获了30个装有在泰国盗伐的木材的集装箱,这些集装箱曾被送往老挝贴上假标签,然后又被送回泰国,以便继续运往中国。

  这门生意也深入了政府内部:今年2月12日,泰国一家法院以非法拥有红木的罪名判处该国中央调查局前局长蓬帕·差亚潘9年监禁。

  报道称,总部在曼谷的非政府环保组织自由家园基金会的项目主管蒂姆·雷德福特说:“木材黑手党正在赢得这场肮脏的战争。对这场危机必须予以更多注意,因为这些黑帮将会一次一个物种地毁掉这些森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