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报:中国需求激增催生东南亚“红木黑手党”

  报道称,至少自明朝以来,黄檀便是中国高档家具的名贵原料。但报告指出,随着19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人们对奢侈品的需求暴涨,黄檀的消费量才开始变得无法支撑。

  消费的激增令黄檀的价格也水涨船高。2011年,调查人员发现,一张黄檀木床在上海的零售价是100万美元。根据行业协会中国红木委方面的数据,高档黄檀木家具的价格2013年翻了两番。该行会预测,2014年红木价格仍将“稳中有升”,目前来看,这个预测是可靠的。

  报道分析,文化传统并不是红木市场的唯一推手,投机也是因素之一。中国的新富阶层需要财富的避风港。“房地产市场和股市都不走强,”红木家具专家于鸿雁说,“人们现在把红木作为股票之外的投资选择。”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自1998年便把交趾黄檀列为“易危”物种,去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其列为“濒危”物种,未经允许禁止任何出口。

  然而,该公约只禁止木材、锯材和镶饰的出口,在执行上仍存在漏洞,因而环境调查机构呼吁签约各方完善该公约。

  “交易商现在可以在原产国对木材野蛮地进行加工,之后作为家具出口,规避禁令。”于鸿雁说。

  据报道,针对红木交易的需求方,环境调查机构的报告呼吁中国暂停从湄公河流域进口一切红木,直到原产国出示证据表明未来出口不会影响到其黄檀数量、并保证产业发展可持续为止。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