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岛观察丨没了自由行香港零售业怎么办?

港岛观察丨没了自由行香港零售业怎么办?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有天晚上下班搭叮叮车回家,坐在我身后的一位香港阿姨不停地用不算流利的普通话向旁边的一位内地游客介绍沿路所见香港风土人情。这些年,在香港遇到的大多数人都如这位阿姨一般的友善、温和和热心。

  与这一幕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去年以来,在尖沙咀、沙田、屯门出现多起港人游行反对内地水客的事件,反对者认为这些游客或者水客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就在本月,元朗又有几百人游行反水客,游行者与乡民发生混战,最后以警方出动,逮捕33人收场。

  香港人反感的水客大多数都是来自深圳的居民,他们凭借深圳户口可以申请“一签多行”,即一次签证就可以保证在一年之内无限次往返香港。内地还有49个城市开放了香港自由行,即可以以个人名义赴港,无需通过旅行团。

  说水客影响了香港居民的生活,这某种程度上是存在的。如果去到新界接近深圳的上水一代,那些拖着小车,往返内地和香港购物的水客摩肩接踵地穿梭于商铺与交通工具之间。这不仅令人群变得嘈杂拥挤,购物的便利程度也大大削减,因为每家商铺的人龙都因为水客而变得很长,等待时间也被大幅延长。

  即便水客的存在影响了香港原本的秩序,但个别团体以无礼的言语,甚至过分的挑衅行为滋扰内地游客也是不应该的。香港政府听到了这些反对的声音,特首梁振英已公开表态两会期间会向中央提议收紧现在的自由行政策,以保证香港居民的生活质量。

  梁特首的这番表态令很多人措手不及,特别是香港的零售业从业者,毕竟过去十多年,内地游客是他们的主要支柱,而眼下香港的零售业已经放缓,如果取消自由行,行情势必雪上加霜。

  就在刚刚过去的2月,整个香港的零售额同比下跌15%,这是自2003年非典以来最差的表现。作为传统旺季的春节,几乎所有零售商的同店销售都有倒退。作为低端产品销售代表的莎莎,春节期间的同店销售同比下降7%,而珠宝商六福更大幅倒退25%。

  在一些香港零售业从业者看来,过往拉动香港零售的高端消费自从内地打击贪腐开始已经萎靡下去了,部分有消费能力的人群,这几年也趋向于去汇率更有优势、签证更方面的亚洲国家,而这些来港不过夜的游客,其中也包括水货客,正是现在在香港购物最活跃的群体。如果收紧这一部分群体来香港的政策,势必会令香港零售业承受更大压力。

  过往几年,铜锣湾等一线商业区店铺的租金连番创新高,甚至出现一铺难求的局面。最近路过铜锣湾,细心点可以发现,有些店铺已经人去楼空。据说,很多业主通过大幅降低租金来吸引租客,但无奈降价也没人捧场。

  两会正在进行,梁特首与中央商讨的收紧自由行的方案即将有定论。香港零售业会否面临更大挑战,答案很快就会揭晓。(腾讯财经 耿荷 发自香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