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闻分析:季节因素推升2月份出口 全年适度增长仍需努力

新华网王希、何宗渝 2015-03-08 14:58:00

  原标题:新闻分析:季节因素推升2月份出口 全年适度增长仍需努力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7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1.3%。其中出口1.04万亿元,增长48.9%;进口6661亿元,下降20.1%。

  相较于今年1月份出口同比下降3.2%,2月出口的大幅反弹引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春节等季节性因素是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从未来走势看,国际需求仍将维持微弱增长,实现全年外贸增长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传统上我国外贸企业有着春节前集中出口、春节后陆续开工的经营习惯。”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说,受今年与去年春节时间错位以及对比基数变化的影响,1、2月份外贸数据出现较大波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分析报告指出,今年1月出口负增长的原因之一是较高的对比基数,而由于去年2月出口下降18.1%,基数因素推升2月出口增速反弹走高。

  据海关测算,经季节调整法消除春节因素后,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下降7.2%,其中出口增长仅为1.2%,进口下降17.3%。

  “这说明外贸的实际增长并没有那么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一方面我国对欧美主要经济体的出口保持提速态势,印证了世界经济呈现温和复苏,这为下一步出口继续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当前我们从前十大贸易伙伴的进口都在下降,尽管其中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因素,但仍说明国内需求有待巩固。

  就外贸发展的未来走势,专家们认为,仅就规模和增速而言,形势仍相当复杂严峻,但如果将眼光更多放在外贸发展结构和质量效益方面,则有不少积极因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全球需求结构、国际分工体系也正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对外贸增长的预期也应有所调整。在淡化规模增速目标的同时,努力保持既有国际市场份额,并抓住机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外贸向中高端转型。

  “从前两个月数据看,我国出口商品中增长较快的是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张立群表示,在传统的价格优势难以为继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出口竞争力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需要进一步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等方面下工夫。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提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并明确了“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增量部分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建立并公开收费项目清单”等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

  张立群表示,这些举措瞄准当前制约外贸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症结”,有助于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在创新发展中“轻装上阵”。他认为,外有世界经济回暖、内有政策持续发力,全年我国进出口形势将保持平稳态势。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表示,在今年和去年国内外形势大体相当的背景下,商务部将继续抓好已出台的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尤其加强对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企业的支持,不断发展和鼓励新型出口营销模式,继续为中国企业创造更为有利的国际竞争环境。“我们对完成2015年6%左右的增长是有信心的。”高虎城说。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