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埃及“大跃进”前途未卜

埃及“大跃进”前途未卜

东方IC

  上周末闭幕的首届埃及经济发展大会,主办城市沙姆沙伊赫接待了来自52个国家的3500名代表,包括50个国家的领导人。据CNBC报道,会场秩序糟糕,议程混乱,连招待的小吃都少得可怜。

  然而对埃及总统塞西来说,这却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大会。他在现场宣布,计划未来四年为埃及吸引到60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和贷款,他兴奋地高喊,“埃及万岁!埃及加油!”

  塞西有理由兴奋。他的目标是到2018年之前埃及GDP增长率达到5%。经济学家分析,这600亿美元如果能到位,5%的目标不是问题。

  自2011年政局动荡以来,埃及骚乱四起,游客和投资者望风而逃,经济从此陷入泥潭,年均经济增长率在2%左右,失业率则高居两位数,目前在13%左右。2014年第四季度,埃及GDP同比增速已回升至4.3%。

  去年6月,塞西一上台就誓言要重振经济。政府采取措施恢复生产,增收节支,吸引外资,改善民生,多方寻求国际支持与援助。他取消了拖累预算的燃油补贴,此前这个支出项目使得赤字一度占到了GDP的14%,今年这一数字将下降到10%以下。政府还稍微释放了本国汇率体系,允许本国货币贬值,这将在未来有效刺激出口和旅游业。

  据经济学人报道,塞西上台8个月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已经看到了埃及经济恢复的曙光,预测2014年埃及的经济增速将达3.8%。投资者也因为塞西所采取的各种措施而受到鼓舞。

  在塞西当天宣布的600亿美元中,超过一半是直接投资,186亿美元来自工程、政府采购和建设合同,还包括来自“开发伙伴”的52亿美元贷款以及中东邻国提供的125亿美元援助款。2002-2014年,埃及年均外商直接投资为90亿美元左右。

  英国石油公司当场敲定了一笔价值120美元的大合同,用于开发西尼罗河三角洲丰富的天然气储备。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ob Dudley认为“目前是投资埃及的正确时机” 。西门子公司已签署了一份价值42亿美元的能源建设合同,其首席执行官Joe Kaeser与塞西的会谈在三个星期前才开始,这是他职业生涯里首次与国家首脑谈生意。

  虽然上台时间不长,但塞西表现得很心急,他并不想遭遇穆巴拉克或被他取代的穆尔西那样的命运。他急于向世人表明,自己有能力重建埃及经济以及改善投资环境。

  据《纽约时报》报道,通用电气在苏伊士城的一个工程项目报价2亿美元,工期至少需要24个月,而塞西则要求在8个月内建成,还把总成本压低到了1亿美元。

  塞西上台后最为引人注目的两个决定,就是开辟新的苏伊士运河,以及在沙漠里建设新首都。他曾公开明确表示,私营经济只是由国家主导的经济建设的配角。而经济学家认为,塞西主要通过“超大工程”刺激经济增长的想法是不妥的。

  在埃及经济发展大会的会场上,参会者抱怨政府对臃肿的官僚机构并没有多大的改善、资金严重流失、外资的利用效率非常低。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学者Amr Adly表示,不看好埃及前景的大有人在。原因在于,政府管理仍是一团糟,大部分的公共资金落入了军队的口袋;劳动力不仅技能不成熟,而且成本也很高,另外,公共支出仍偏重于“维稳”。

  一个有趣的花絮是,当投资部长开始向开罗电信业富商Naguib Sawiris吹嘘在过去的7个月里,工作人都完成了哪些工作时,Naguib Sawiris回答道:“这些我们民营企业的雇员在一天内就能解决。你们应该把上届政府的人都解雇掉,这些人办事效率太低,什么事都做不好。”

  埃及政府主导下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不理想。世界经济论坛统计了144个国家在交通、电力和电话普及率的排名,埃及排第100。其投资却只占GDP的14%,按照其他国家的经验,在一个发展中的工业化经济体里,投资的比重应该连续多年保持在25%左右。

  埃及还需要做更多工作,电力、公路、学校、医院和住房都需要投入。另外,这个国家人口接近1亿,如何降低仍保持在两位数的失业率是个棘手的问题。

  而且,经济的发展仍不足以维持社会稳定。开罗经济研究论坛的经济学家Ragui Assaad称,“如果你不改变规则,这样做带来的经济活力不会持久。”

  另外,外国投资者不一定愿意涉足一个法律可随意篡改、监管环境偏向军企、伊斯兰极端分子骚乱时有发生,以及总统权力不受制衡的国家。

  彭博社的评论提醒到,别忘了,穆巴拉克的独裁统治被推翻时,埃及的GDP年增速达到了6%。光有温和的经济复苏,塞西是坐不稳总统之位的,埃及也难有稳定之局。

  塞西必须确保产生的议会不是个徒有其表的虚设机构。同时,还要允许那些希望致力于民主进程的伊斯兰教党派和自由党派参与竞争,并代表各自的选民。这也是其盟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希望看到的。

  “塞西政府要清楚,这次大会只不过是重获投资人信心的垫脚石,通往繁荣的道路仍很长。”非洲发展银行的高级官员Mohamed El Dahshan在官网上写道。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