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盘点“著名”虚假广告:傍“名医” 藏身二维码

  原标题:盘点“著名”虚假广告:傍“名医” 藏身二维码

  广告不是影视剧,也不是讲故事。广告对市场竞争、百姓消费行为等都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因此,广告必须真实、客观。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虚假违法广告却无处不在。日前被处以“史上最大罚单”的佳洁士就是一个典型。记者就此梳理了近些年来一些“著名”的虚假广告,消费者从中可看到自己是否曾“栽”在里面。

  “患者”现身 傍“名医”推荐

  2015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公布,2014年共查处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和虚假表示案件2.67万件。近五年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和虚假表示案件量在总量中占比逐步上升。

  工商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医药保健、食品酒类、化妆美容、教育培训、房产销售、旅游服务和金融服务等都是广告监督执法的重点领域。记者梳理了一下虚假广告的几大手法:

  明星+PS,为日化美容产品造“效果”。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在日化洗涤领域,将PS等特效技术应用于广告标的物,通过所谓对比试验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很常见。这类广告常常借人气高的明星代言。

  “专家”“患者”现身,为食品保健品编“故事”。如大溪地诺丽系列果汁在其互联网站上宣称可治疗癌症、风湿、糖尿病等二十五种症疾,被工商部门依法处罚款191.5万元。

  傍“名医”推荐医疗服务。例如上海华美医疗美容医院,就擅自在其首页网址下设二级域名网站页面上,发布含有“第九人民医院指定单位”等内容,还通过百度推广设置了“九院”等关键词,被监管部门责令停止发布。

  藏身二维码 变身“洋机构”

  我国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中对广告的真实性都作出了规定,但虚假广告总会你有政策法规,我有对策花样,玩出众多“变种”,导致监管部门虽频频“亮剑”,却难及时逮着“躲猫猫”的虚假广告。

  招数一:藏身二维码。据监管人员对记者介绍,随着技术的更新,不少虚假广告将自己隐藏于二维码等移动新媒体中,在网站、广告标识牌等载体上发布。

  招数二:化身“讲座”。现在打开电视,有很多健康养生节目,以新闻报道、讲座、讲坛等形式,主持人和专家、名医介绍“神药”疗效,具有很大的欺骗性。有业内人士介绍,过去医疗服务类的广告监管重点是有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现在都是“变相广告”。

  招数三:变身“洋机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机构利用生造一个“洋身份”骗取消费者的信任。

  创新监管 打出“组合拳”

  专家指出,杜绝虚假广告屡打不绝,屡禁不止的现象,首先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其次互联网时代还需要创新监管方式。据了解,搜索引擎已成为许多虚假广告的背后“推手”。如,一些民营医院、假药网站,通过竞价排名——二级域名——虚假网站进行虚假宣传的现象需严查。专家建议,出台互联网广告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有偿推广或竞价排名的“广告”属性并进行严管。

  此外,现在违法广告中不乏“游击队”,被监管部门“点名”,换个“马甲”挪个地方再卖。对这样的现象,专家建议,应完善“黑名单”制度,建立全国联动的执法和惩戒制度,让这些商户的不良信息上网,让“黑名单”企业晒在阳光下。

  专家认为,增强企业的信用自律意识,完善全社会的信用体系,是解决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不诚信行为的治本之策。“餐饮企业都在倡导‘明厨亮灶’,其实所有企业都应坦然面对消费者365天的不间断监督。”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

  据新华社上海3月12日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