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日本要求中国透明运营亚投行

【延伸阅读】中方称为日本加入亚投行“留门” 日媒:欲分化日美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日媒称,美国要想加入亚投行需要获得国会批准,但由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的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不太可能同意这一做法。以外务省为首的日本政府内部倾向于认为,日美应在亚投行问题上统一步调。

日本《读卖新闻》4月7日报道称,日美主导建立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这一地区经济框架,其中一个目的便是牵制未加入谈判的中国。而中国设立亚投行也隐现出夺回地区经济主导权的意图。

中国政府高官最近在与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会谈时表示,“虽然错过了3月的列车,我们还为日本准备了另外的列车”。意思是,即使日本后加入,也没什么不利因素。

日本政府高官认为,“这应该是中国意图分化日美之举。哪怕只能吸引到日本,中国也愿意”。如果日本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的评价将会提升,势必会降低TPP这一“中国包围网”的效力。

中国计划于6月内制定亚投行运营体制,年内组建成立。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6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就亚投行表示,“发达国家没有理由拒绝参加亚投行。这基本上是必须赞成的事情”,表达了日本也应参加的观点。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各种人都会有各种说法,但政府需要负责任地从国家利益和亚洲发展的角度进行研究讨论”。(编译/张诚)

日媒:日本要求中国透明运营亚投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亚投行筹建

(2015-04-07 16:56:00)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投行 日媒 日美 日本首相 日本财务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