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2P平台频爆上市传闻 互联网金融A股上市或迎突破口

羊城晚报戴曼曼 2015-04-08 16:42:03

  原标题: P2P平台频爆上市传闻 互联网金融A股上市或迎突破口

  这边厢,此前一直低调的深圳鹏金所刚刚创下4个月交易10亿元的业绩,人们这才留意到其背后22家上市公司股东的背景;那边厢,红岭创投传出借壳上市的消息,而此前包括宜信、点融网都曾有类似传闻,让P2P第一股的话题再度被炒热。

  监管细则出台前想上市仍难

  最近,深交所的一则公告让外界目光再次聚焦深圳本土P2P平台——红岭创投。公告称,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获得福建三元达股票质押权2250万股,占总股份2.7亿股的8.34%。由此,有关于红岭创投将借壳上市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

  此前,包括点融网、宜信等P2P平台也都曾有过上市传闻。事实上,每次传闻的背后并非都是空穴来风。

  以点融网为例,因其联合创始人苏海德是Lending Club创始人之一的原因,被誉为国内最具有Lending Club基因的P2P平台,而后者则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P2P公司。翻查点融网最近的动作,不难发现其与上市野心关联的种种蛛丝马迹:去年11月,点融宣布被誉为“红筹之父”的CVC大中华区主席梁伯韬加入董事会,而梁伯韬曾帮助大量企业赴港上市;今年1月,点融获老虎基金投资,而这与此前Lending Club上市前获得多轮融资以提高估值的步调一致。

  不过,国内P2P公司离上市还有多远,恐怕并非P2P公司一厢情愿所能决定。“首先还是得看监管层的态度何时明确”,昨日,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邹新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在监管细则落地前就对于各家P2P平台上市进行判断,有些为时过早了,“不排除有些喊出上市口号的平台在监管落地后就会被淘汰”。

  人人聚财的合伙人黄芳也表示,除却股权结构,P2P企业上市还有一个难题,就是盈利性的要求。黄芳认为,当前处于起步阶段的不少P2P企业仍属于“赔钱赚吆喝”的阶段。

  P2P与上市公司互送“秋波”

  为何如此多P2P平台都和上市公司扯上关系?而另一方面,早在去年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开始入股P2P平台。

  邹新月一语道破奥秘:钱和名皆为双方的考量。在邹新月看来,当前不少上市公司募集的资金没有特别好的去处,而互联网金融概念大热,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投资P2P平台不失为一个好机会。

  而就P2P平台来看,为何迫切想同上市公司“勾搭”,可以用一个案例说明。以深圳鹏金所为例,就在两个月之前,知道这个平台的人并不多,但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一向低调的鹏金所却宣布成立4个月内交易量已突破10亿元,让业内震惊不已,这才留意到其拥有22家上市公司股东的豪门背景(均为深市、香港上市公司)。

  在黄芳看来,有P2P平台博上市甚至转向“新三板”,都在于看重“上市”二字对于平台的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近期有消息称监管层对于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抛出橄榄枝,P2P是否就此迎来春天?邹新月认为,一旦有平台上市,那么其信息的公开透明确实有助于平台乃至行业的发展。不过,对于当前P2P平台而言,核心并不在于短期追求知名度的提升,“而更应该专注于平台自身,做好金融服务”。(记者戴曼曼)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