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英国支持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延伸阅读】英媒:人民币有望加入IMF货币篮子 赢得经济胜利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外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可能在2015年稍晚将人民币纳入其官方储备货币篮子,这标志着中国在与美国的对抗中取得一场政治与经济胜利,然而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可能让这一胜利的影响变得有限。

  路透社4月8日报道,就像IMF总裁拉加德所说的,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只是时间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变化应可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也让全球央行更加有可能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这应该会进而降低中国及其企业的交易成本、汇率风险和借贷成本。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

  就在前不久,尽管有美国阻挠,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还是吸引了许多国家申请成为创始国。这一次北京的风头又将再次盖过华盛顿,后者反对过早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认为中国只是刚刚崛起,还不足以对全球金融体系架构产生影响。

  但人民币不会像一些分析师猜测的那样,改变最近数月的疲软状态大幅上扬,而是可能基本上保持原状。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罗念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部分原因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中的份额不太可能超过英镑和日圆各自享受的10%,也许只相当于310亿美元。

  另外一个原因是,虽然中国政府面临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并放松跨境资本流动限制的压力,以通过IMF的可获得性测试,但改革步伐可能不会太快。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降至20年以来最慢,2015年以来国际上对人民币的使用也有所弱化。汇丰银行近期一项调查显示,美国、英国、法国与德国2015年对人民币的使用大幅减弱,而亚洲地区的使用情况基本保持不变。

  以人民币进行的国际投资和交易多数发生在香港,但就连这里的人民币使用也出现小幅回落。

  中国国内的外汇交易员表示,鉴于人民币若进一步走低可能打击企业使用人民币的热情,而且若跌势加速恐有资本外逃之虞,中国人民银行甚至加大了市场干预力度以推高人民币汇率。

  (2015-04-08 11:38:55)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