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概念股持续火热 南北车连续6日涨停

今日开盘,一带一路概念股快速飙起,海上丝路、海外工程、铁路基建等相关板块大幅上涨,个股方面,南北车连续6日涨停,渤海租赁、珠海港等多股涨停。

20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将同巴国领导人谋划两国合作总体框架,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其他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据外媒报道,两国届时将签署规模达4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这将是历史上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单笔投资。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表示,习主席本次出访目的地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上的两大重要支点,巴基斯坦作为重要邻国在“一带一路”上承担了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旗舰项目,而印度尼西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西线与南线的交点,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

据了解,中巴双方有望签署价值46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在本次将签署的一揽子合作协议中,能源合作项目居多。此前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在两国将签署大约32项协议中,16个来自能源领域。据了解,巴基斯坦当前发展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电力短缺,夏季用电缺口有时可达5000兆瓦。

据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网站报道,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署近日向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提交了巴水电发展计划,在计划中列出了一系列水电发展优惠政策。该计划的目标就是尽可能提高水力发电的收益,提高水力发电在巴整体电力领域的规模,巴水电发展署还提及了水电招标将以时间建成的长短为重要条件。

核电合作是中巴能源合作的重头。4月2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电建三公司正式收到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厂二号、三号机组常规岛土建、安装施工项目中标通知书。该项目是采用我国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首个海外核电项目,是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标志性项目。

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佐科就任印尼总统后,力推其“海洋强国战略”,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印尼大使苏更·拉哈尔佐表示,印尼的海洋强国战略,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印尼将在加强海上互联互通方面扮演枢纽作用。

3月佐科访华时与中国签署了《中印尼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谅解备忘录》。据报道,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尼·苏马尔诺近日表示,中国与印尼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将达500亿美元,可能涵盖铁路、电厂以及收费公路等。

此前3月9日,中国国家发改主任徐绍史在京会见了印尼国企部部长莉尼·苏玛尔诺,双方就推动两国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和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合作。莉尼·苏玛尔诺透露,印尼即将出台新的五年中期规划(2015~2019年),将大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并计划新建2000公里的高速公路,重启24个闲置的港口,兴建10座新机场和翻新旧机场,新建3500万千瓦电站。印尼方面希望能与中国国有企业在基础设施、产业以及其他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相关概念股:

港口

珠海港:今年2月与瓜达尔港缔结友城友港,双方近期有望再签一份协议,相互获得港口10年的商业使用权。

核电

上海电气:受益中巴核电合作,公司曾为卡拉奇项目二期提供相关的核岛主设备,另外巴Engro煤炭开采公司有意与上海电气成立合资公司。

中国电建:截至2014年底,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累计完成24个项目,在建项目22个(总金额超20亿美元)。

葛洲坝:公司已在巴基斯坦参与电站建设项目。华西能源和国电南瑞等也是已在巴参与电站建设的企业。

特变电工:公司在Quaid-e-Azam光伏园区的电站EPC和运营维护项目,是全球最大单体太阳能光伏电站,也是特变电工承建的第一个海外大型太阳能光伏项目。

中材节能:公司在2014年获巴基斯坦2360万美元电站项目合同,合同范围为:设计及技术服务、设备供货、高压管路焊接、筑炉耐火材料安装、调试等。

潜艇制造概念

中国重工、中国船舶和广船国际。访问期间预计还将签署从中国购买8艘常规潜艇协议。

通讯

中兴通讯:在此次访巴期间,两国领导人将为多个项目揭幕或奠基,中兴通讯旗下中兴能源的900MW电站项目在列。

铁路(高铁)、基建

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北车等铁建企业均在巴有相关业务。

中国交建:承建造价17亿元的瓜达尔港新机场,全资子公司中国路桥与巴方签署中巴走廊重要连接段--喀喇昆仑公路延伸段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北方国际:外媒此前曾报道,北方国际将参建总长27公里的拉合尔市橙色地铁线项目,该线将设25个站点。

中国建筑:公司已承诺与巴基斯坦在基础设施领域进行合作。

能源

中国石油:外媒称中石油子公司天然气管道局正磋商承建造价近20亿美元的伊朗-巴基斯坦天然气管道。一旦这条管道项目启动,被搁置的中巴3000公里油气管道也将重新提上日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