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六大边境特区2019年开始售地

  泰国工业园管理局按照国家发展边境经济特区政策,确立在经济特区开发占地合计6600莱面积、覆盖13个产业的六大工业园的设想,促进投资委员会(BOI)为上述拟发展六大工业园的13个行业投资者给予全面的促投优惠权益,以适应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建成,估计上述投资将可于2019年起发售地皮。

  泰国工业园管理局长威拉蓬,以推进国家特别经济区工作小组成员的身分表示,最近由总理巴育上将主持召开了特别经济区设立3个专门委员会联合会议,各方均表示要加快设立5个经济特区,外加建设1个今年内将完成开发研究的廊开经济特区工业园区,适应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形势,为泰国今后的贸易和投资创造更多机会。

  提拉蓬表示,国家发展经济特区战略计划首阶段先兴建5个工业园,以及再兴建另1个廊开经济特区工业园发展计划,由国家经济特区政策委员会和工业园管理局提议。合计首批要开发6个工业园,占地总面积为6600莱,沿边境地区分布,是泰国与邻国经济连接和贸易投资的重要门户。

  这六大经济特区分别是来兴府夜束县经济特区,占地1421莱,距离第一座泰缅友谊大桥约8公里,其中731莱地开发工业园,主要投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如纺织和成衣、家庭用品、农业加工产品、珠宝首饰等,另外384莱地用于开发运输中心,其余27莱地开发为商业区。总体规划中,公用事业设施规划用地面积240莱、工业园与居民区之间的缓冲地带占地39莱。此工业园为与缅甸进行贸易连接的门户,划定缓冲地带是为避免日后工业园给居民区带来污染方面的影响。

  莫拉限经济特区,为泰国与老挝的连接门户,在府城1085莱面积进行开发,距离泰老第2座友谊大桥约21公里,其中509莱面积开发为工业园,侧重投资食品和饮料加工、家电产品、电子产品、能源替代产品和橡胶制品产业,另外227莱开发为运输和商品集散中心,商业区占地24莱,公用事业设施占地267莱,缓冲地带占58莱。

  宋卡府经济特区,为泰国与马来西亚贸易和投资连接的门户,设于宋卡府沙岛县,占地1097莱,距离沙岛关口仅2公里。拟开发工业园占地533莱,吸引投资行业侧重为橡胶加工和清真食品加工行业,另外234莱设为运输和商品集散中心,商业区占地29莱,公用事业设施占地231莱,另外70莱为缓冲地带。

  哒叻府经济特区,为面向柬埔寨贸易与投资的门户,计划在哒叻府孔艾县划地411莱,该选址离泰柬永久开放口岸邦哈力30公里。拟开发268莱土地设立商品和运输工具转换中心及仓储中心,公用设施占地107莱土地,缓冲地带36莱。

  沙激府阿兰经济特区,是泰国与柬埔寨的另一个贸易投资口岸,占地690莱,离泰柬边境永久开放口岸邦孔乐4公里,将开发337莱土地设立工业园,侧重吸引农业加工和食品加工、纺织和成衣、替代能源等产业,另外164莱土地开发为商品集散中心,25莱土地开发为商业区,公用设施占地132莱和缓冲地带30莱。

  廊开府经济特区为设在廊开府城区,占地2960莱,目前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估阶段。

  对首5个工业园拟开始专案,工业园管理局须在今年10月前完成环境影响评估报告(EIA)和估计从明年起就可进行开发施工,并在2019年开始发售工业园内的土地。工业园管理局在来兴府夜束经济特区、沙缴阿兰经济特区的工业园负责开发投资,而其他的经济特区工业园将由民企进行投资开发。而民众租用土地进行工业园开发事宜,经济特区政策委员会将按1999年版的商业、工业用途房地产承租法规办理,允许承租民企最长可享有50年的租用期,和拥有优先续租49年的权利,即整个承租期累计可长达99年。

  威拉蓬表示,在经济特区开发的工业园将享有全面的促进投资权益,即由经济特区政策委员会同意给予的促进投资委员会(BOI)规定的促进投资权益,覆盖13个行业、计有61类经营活动的投资,包括农业工业、渔业、陶瓷产品制造、纺织成衣与皮革加工、家庭用品、珠宝首饰、医疗器械、汽车、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塑胶制品、药品、旅游相关产业等。

  上述5个经济特区工业园的投资产业各有侧重,取决于各自具备的条件和限制以及各地区的需求特点等因素,不过,就算没有列在目标投资的产业,也可以提出促进投资申请以正常进行投资,虽然获得的促进投资权益会少于目标吸引投资产业,但相对于在其他地区进行投资,其获得的促进投资权益仍会较多。

  最近为了促进塑胶制品产业形成集群化发展,工业园管理局与泰国工业联合会塑胶产业分会的成员PTTGC大众有限公司进行磋商,以鼓励其在经济特区工业园进行投资和促进形成集群化产业,泰国工业联合会和塑胶学会联合研究以确定合适的选址和操作的模式,初步先对来兴府夜束经济特区和沙缴府阿兰经济特区进行考察与研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