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北车引爆央企改革 航运、油气产业链等或成风口

  原标题: 南北车引爆央企改革 航运、油气产业链等或成风口

  中国南车北车最终合并在即,周四两车股票再涨停,收获4个连续涨停,近一个月内,股价从13远一路飙升至32.62元。截止周四收盘,南北车总市值逾1520亿美元,市值远超德国西门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机车制造商(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四家总市值约1370亿美元)。在全球汽车、火车、飞机三大交通工具制造商中,南北车在市值上的对手只剩下了1935亿美元的日本丰田。

  诚然,南北车的火爆表现令资本市场对于“国企改革”(包括央企改革)预期明显升温。监管部门也纷纷释放积极的股市政策,根据媒体报道,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亦强调“用好用活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

  上述消息人士称,南北车合并是强强联合的典范,而且南北车合并只是强强联合的一个开始,相关部门正研究其他央企强强联合的可能性。目前处于调研和论证阶段。至于哪些央企被纳入其中,目前并未透露。

  笔者以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航运、两船等行业均不乏改革动力。以航运业为例,于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外长集团、招商局集团)整合预期也在升温。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15日,共有24家航运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或预报,营业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净利润也仅有一家公司亏损,23家公司实现盈利。尽管去年大部分航运上市公司绩借助低油价实现业绩翻身,但航运业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并未好转。

  航运业也理应通过“南北车合并模式”寻求资源和话语权的最大化,集运业务或为整合首选标的。银河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航运业的改革与转型的推进是2015年行业投资的主线之一。

  此外,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的还有“两船”,光大证券认为,南北船领导对调激发市场对南北船合并的想象,成为重要看点。中国重工3月26日晚出刊登公告, 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合并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

  光大证券认为,在国企改革大势所趋之中,更看好的是央企改革:中央政府主导下确定性高,改革方案可成为未来地方国企蓝本,同时也符合中央抓大放小总体原则。建议在持续关注有兼并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外,已经明确了合并的南车北车以及央企改革试点企业也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对于央企改革的具体行业,建议关注“中国制造 2025”中提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等10大领域。

  海通证券则明确看好油气产业链,该行今年2月的研报指出,本轮央企改革的核心是突破垄断。从经济发展整体而言,央企行政垄断的主要问题是:其一,投资主要靠政府,政府资金压力大;其二,运行效率低,不能满足终端需求。打破垄断的方式主要是放开民资进入渠道、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薪酬激励方式等。

  油气产业链和铁路央企改革值得重点关注。作为垄断行业改革的代表,油气和铁路运输产业链具有民间投资占比低,行业整体供需存在矛盾等问题,是改革的重点区域。而且,不同于央企整体的改革通过试点→推广的方式铺开,这两个产业链的改革早在2012年底就已经以突破垄断的形式得到发展。行业的投资机会来源于两个方面:其一,垄断国企通过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带来自身活力激发,经营能力的提升;其二,垄断性国企放开后,民资获取新蛋糕,利用自身的竞争优势,获得业绩的提升。

  主要逻辑及标的。油气产业链主要关注受益于油气开采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杰瑞股份、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通源石油、准油股份;铁路央企改革关注受益于货运价格改革及客货运路网效应的铁路运营及设备生产企业,包括广深铁路、大秦铁路、中国南车、北方创业和永贵电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