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贸区扩容:开放协同创新成为三大关键词

证券时报许岩 2015-04-21 08:34:51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1日 08:34:51来源:证券时报

  编者按: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就要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改革的一个“大招”。从上海自贸区的正式挂牌到如今新批准的粤津闽自贸区方案通过,无疑,自贸区将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新窗口。

  不简单复制、走差异化道路,是自贸区基本试验职能。新的自贸区让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可见,自贸区由点到面全面铺开,意在长远,它对中国经济扩大贸易量,提振经济增长速度,破解改革难题有深远的意义。

  在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一年半后,备受关注的第二批三家自贸区——福建、广东、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终于发布。这是中国政府为扩大贸易量,提振经济增长速度的最重要政策之一。

  专家认为,此次发布的方案较原有上海试点内容,从创新投资管理等制度、服务国家战略、提高开放程度、加强与周边经济联系等方面进行了补充与完善。这意味着中国迈向更高的对外开放水平,是加快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表现。

  开放:

  负面清单缩减至122条

  新版负面清单在中国自贸区板块升级的背景下,颇为引人关注。

  国务院昨日发布了四大自贸区将统一适用的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对于外商投资的限制措施条目数,由上海自贸区2014版负面清单的139条缩减至122条。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评价称,新的负面清单更加开放。

  证券时报记者对比发现,与此前上海自贸区的2013版、2014版负面清单保持一致,《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依然是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来编制,共划分为15个门类、50个条目、122项特别管理措施。

  新版清单列出122项特别管理措施,其中,有限制性措施85条,禁止性措施37条。针对金融行业的清单数量已由2014年的4条增加至9条,且更加细化,比如仅银行业股东机构类型即提出了8项要求,对于外资银行的限制性条款亦细化到4条,对于金融和外汇管制并未有改变。“负面清单逐步‘瘦身’是设立负面清单的初衷,可以提升国内外投资者信心,扩大投资机会,也可以让市场在更充分的空间内配置资源。”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使用同一张负面清单时可能在“最大公约数”原则的基础上缩小负面清单范围,而在产业导向、地方性法规上要做出更符合地方实际的政策安排。

  王受文称,自贸区的特别管理措施由190项减少到139项,再到此次的122项,开放度大大提高。2015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也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总体而言,四个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还是要更加开放的。”

  此外,国务院发布自贸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将对自贸区军工及国防相关等领域的外资进行安全审查。对中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自然资源进行勘查、开发活动或在中国大陆架上为任何目的进行钻探,须经中国政府批准;石油、天然气(含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

  协同:

  布局紧密结合国家战略

  三大新自贸区的定位总体要求是为服务国家战略,根据方案显示四个自贸区面积相近,都在120平方公里左右,基本上都分为三个片区,但四地根据其战略定位确定了不同的产业重点,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等国家战略规划同时,引领其所在区域的一体化发展。

  “国家选取天津、广东、福建作为新一轮自贸区试点,并不是单纯看中三地的发展,而是三地代表的区域,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天津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玉胜指出。

  据王受文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立足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天津自贸试验区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上海自贸试验区继续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

  在辐射方面,广东自贸试验区定位为通过加工贸易转型,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和内地区域的产业升级;天津自贸试验区则通过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辐射内陆的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着力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创新两岸服务业合作模式,以此来辐射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建设长三角区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来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

  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四个自贸区关于改革开放的政策,很多是一样的,但是它们都各具特色,比如上海以服务业、金融业为主,而广东,关键是怎么样加强粤港澳之间进一步深度合作,而福建就是对台自由经济区,包括海上的丝绸之路。天津就更具特点,它属于京津冀环渤海这样的一种制造业为中心的区域。

  白明表示,这三个新增的自贸区更需要的是政策创新而非单纯的制度优惠,是需要推广复制经验至全国,带动整个经济发展的,因此,可以被有效借鉴的方案才是更实际的。

  创新:不简单复制

  走差异化道路

  不简单复制、走差异化道路,是自贸试验区扩围后能否承担好改革开放“国家试验”职能的关键。从三大自贸区“新军”的战略布局来看,区域化特征、目标指向性更加明显。

  “整体上看,这四个自贸试验区继续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来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措施。”王受文说。

  王受文还表示,此次发布的四个自贸区方案在原有上海试点的基础上,从制度、服务、开放程度、产业发展、风险控制等领域提出了创新。商务部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以及4省市政府尽快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

  而且通过相关部门充分评估,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深入推进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四个领域的制度创新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验成果。其中,27项改革事项已先后在全国或部分地区复制推广,包括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制度、外商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制度、注册资本认缴制、企业年度报告公示、贸易监管、跨国公司外汇资金运营管理等事项。

  王受文指出,广东自贸区将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福建自贸区将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天津自贸区将开展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上海自贸区将探索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减少和取消对外商投资准入限制。

  “怎么样能够把整个区域带动起来,它们也都各有特点,在这里头它们也有一个创新的竞争。当然,过去就上海一个自贸区,现在四家了,看哪家创新更好,哪家发展更快,更稳健。”汤敏指出。(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