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导的经济刺激方式优势更大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导的经济刺激方式优势更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国家主导的经济刺激更迅速,但浪费也可能更严重。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社报道,说到刺激经济,中国国家控制的方式优势更大。

  面对接连不断的疲软经济数据,中国政府决定切换至刺激模式。据财新周一报道称,中国央行将使用外汇储备向两家国有政策性银行注资,令他们可以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贷款。同一天,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估计会刺激大约2000亿美元贷款。

  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决策者犯愁,不知如何通过廉价资金振兴民间投资,而中国由国家主导方法可能更加迅速,但可能浪费更加严重。最近两年,中养政府一直在努力打击腐败、治理污染、处理债务和产能过剩问题。

  “基础设施和银行贷款,这是中国的刺激之策,”麦格理证券驻香港的中国经济学主管胡伟俊表示。“对中国而言,这非常容易协调。问题是,有时候会造成过度投资。美国或德国的问题是,私人企业依然不愿投资,因为经济前景依然不佳。”

  政策火力

  尽管已经推出如此多宽松措施,中国决策者手中依然握有庞大的政策武器,还没有到使用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力刺激的地步。为了避免债务大潮重现,中国一直在采取渐进式的措施,确保经济增速不会急剧下降。

  中国最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依然高达18.5%。与此同时,基准贷款利率为5.35%,下调空间很大,且中央政府债务水平远远低于美国和欧元区。

  龙洲经讯驻北京的中国经济学家陈龙说,央行注重降低贷款成本,担心那些负债沉重的借款人可能会出现违约。“今年更重要的是债务管理,而不是刺激增长,”陈龙表示。

  这跟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之后的做法截然不同。那时候,中国央行掀起了一股贷款热潮。而这次,陈龙表示,中国央行正在积极寻求慢得多的贷款增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