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美TPP谈判谁会服软?汽车农产品准入分歧是焦点

日本和美国连日来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举行密集谈判,期待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底访美期间收获实质性成果。

本轮部长级谈判由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和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领衔,双方将围绕难点问题进行磋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9日当晚,日美两国代表梳理了尚未解决的谈判议题,20日主要针对分歧较大的农业和汽车领域进行攻坚。

截至目前,TPP谈判已进入第六个年头,但何时能达成协议仍无明确时间表。2014年以来,TPP谈判国已举行多次部长级会议,均未取得重大进展。TPP谈判主要涉及市场准入以及贸易和投资规则两大重点领域,目前的谈判焦点在市场准入方面。

美国和日本作为TPP谈判国中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在汽车、农产品的市场准入方面一直分歧严重,是TPP迟迟难以达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坚持认为,日本应该降低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并要求大幅增加对日本出口大米,而日本在猪肉、牛肉、奶制品和糖等敏感领域仍要求保护本土企业。

在汽车领域,日本要求美国尽快取消目前对零部件征收的2.5%关税。美国政府则受到国内车商要求与日本车竞争的压力,力图避免过早取消关税。此外,如何设定汽车领域的纷争解决机制,两国意见也不一致。

日本媒体称,日美两国都希望尽可能推动TPP磋商有所进展,在28日举行的美日首脑会谈中拿出成果。据共同社报道,甘利明在20日磋商开始前表示,“今天是最为关键的时刻。谈判历程或许十分艰辛。我将站在日本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来探索如何缩小日美之间的差异。”

不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表示,日本不会轻易就TPP谈判作出让步。安倍指出,他将于26日对美国进行访问,期间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但不会做出不必要的妥协。

美国国会迟迟未能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也是TPP谈判受阻的原因之一。16日,美国资深国会议员提出跨党派议案,给予奥巴马政府贸易促进授权,以加快美国与亚太和欧盟国家的自贸谈判进程。该议案将为奥巴马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并给予其“快速道”授权,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国会将迅速对其进行直接表决,不对内容做任何修改,以加快贸易协定的法定批准流程;但若奥巴马政府未能实现国会设置的贸易谈判目标,国会将撤销这一授权。据美国媒体报道,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本周将对“快速道”授权议案进行投票。但由于一些极端保守的共和党议员和部分自由派民主党议员近期已联合起来反对奥巴马政府的贸易政策议程,这项议案最终能否获得参众两院批准仍不明朗。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TPP 日美 农产品 谈判进程 分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