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国悄然调整对朝政策 减缓经济压力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日媒称,今年以来,中国开始逐渐减缓对朝鲜经济施加的压力,放松此前的对朝粮食出口限制,并恢复进口朝鲜煤炭。由于经济因受到制裁而出现萧条,朝鲜表现出谋求与俄罗斯接近的外交姿态,这些因素似乎促使中国调整对朝政策。

  日本《朝日新闻》4月21日发表题为《中国减缓对朝鲜经济施加压力》的文章称,吉林省一家从事对朝鲜贸易的公司负责人惊讶地说:“截至今年3月,对朝出口的玉米等接近去年一年的3倍。原因是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批准。”

  吉林省珲春市与朝鲜和俄罗斯接壤,正在推进在三国边境地区建立实现免签来往的旅游特区计划。

  报道说,今年2月,朝鲜重要的创汇来源——对华无烟煤出口额时隔5个月高于去年同期。中国去年10月对进口无烟煤加征3%的关税,此后每月的进口额同比锐减近20%。

  中朝贸易相关人士透露:“中国大陆今年开始增加进口朝鲜无烟煤,然后转卖给台湾。”

  在政治方面也出现了据认为与朝鲜关系改善的动向。今年3月,中国驻朝鲜新大使上任。中国政府所属智库的朝鲜问题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了中方谋求重启与朝鲜高官交流,摸索改善关系的意思。”

  报道称,在朝鲜2013年进行核试验之后,中朝关系恶化,跌入历史谷底。中国参加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鲜的制裁,还在贸易方面对朝施压。中朝关系恶化导致约90%的外贸依赖中国的朝鲜严重缺乏外汇。

  去年底,朝鲜军人越境进入吉林省并杀害4名中国居民。今年3月,两名朝鲜军人从朝鲜黄金坪逃到中国丹东。朝鲜军人可能是为了寻找食品而逃到中国。一名从事对朝贸易的商人说,朝鲜农村生活穷困,处于“又一个困难时期”。

  在中国限制对朝鲜出口石油和粮食后,朝鲜可以依靠的只有俄罗斯。朝鲜除了通过从俄罗斯进口来弥补国内的石油需求之外,去年从俄罗斯进口的粮食同比增长了100倍。

  据朝鲜政府相关人员说,朝鲜多次试探金正恩应邀访华的可能性,但未获中方明确答复。为在外交方面打破困局,金正恩去年11月派心腹、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访问莫斯科。去年12月,俄方再三宣传金正恩将出席今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

  中国政府所属智库的朝鲜问题研究人员表示,俄罗斯提前5个月就公布金正恩的出访计划,实属异常。

  报道称,中国对朝鲜与俄罗斯过度接近感到紧张,并有意避免朝鲜经济进一步陷入困境而导致中朝边境出现混乱,有意在朝核问题上保持对朝鲜的影响力。

  一名中国前外交官介绍说,中国政府的观点是,朝鲜放弃开发核武器对改善中朝关系来说不可缺少。他说:“朝鲜与俄罗斯接近有牵制中国的意图。无论是俄罗斯还是日本,对朝鲜的援助都是有限的。中国正在摸索今后的中朝关系。”

日媒:中国悄然调整对朝政策 减缓经济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