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媒:美日距离达成TPP协议只差“一步之遥”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外媒称,美国与日本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取得进展,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形容,双方的分歧缩小,已非常接近达成协议。而国际投资组织指出,协议一旦达成,不仅将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到美国投资,估计也能因此为美国制造近25万个就业机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4月22日报道,拉塞尔4月20日在纽约于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论坛上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取得稳定进展……距离达致协议只是一步之遥,也就是说要达成了。”

  他也说:“参与谈判的12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贸易部长们,都决心要在2015年敲定此项协议,而这是一项非常吸引人的自贸协议,不仅可为经贸领域带来好处,也包括环保与劳工的领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26日至5月3日访美期间,将着重于同美国官员讨论此项协议。除了日美两大经济体,参与谈判的国家还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和越南等国家。这项自贸协议涵盖全球经济四成总量。

  美国与日本的谈判代表在日本东京举行马拉松谈判,争取就悬而未决的课题如日本对农产品进口关税和美国进军日本汽车市场等缩小分歧。安倍较早前告诉《华尔街日报》:“我们认为,日美接近达成协议,但我们希望可以取得更大的进展。”他还说:“如果能在我访美期间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谈时达成协议,那将是美事一桩,不过当你在攀爬高山时,最后一步总是最艰难的。”

  上周,美国国会议员达成跨党派议案,授权总统走“快车道”(fast-track),让美国能加快同亚太及欧洲联盟的自由贸易谈判进程,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议案的提出,让奥巴马更容易透过谈判达成大范围的大型自贸协议。根据“快车道”安排,议员将表决支持或反对贸易协议,但不会对协议提出修改要求,以此加快贸易协议的法定批准流程。

  另一方面,代表美国各大跨国企业的贸易团体国际投资组织周一说,在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之后,可为美国制造近25万份新工作,其中6.8万份将是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此外,协议可为美国增加约200亿美元的外来直接投资额,对推动经济成长有助益。

  国际投资组织认为,协议将使加利福尼亚州成为最大的受惠州属,加州将取得最大的就业增长,其次为得克萨斯州和纽约。它也说,那些已在美国投下巨额投资资金大力发展业务的公司,也将因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而获得更大好处。

新媒:美日距离达成TPP协议只差“一步之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美TPP谈判聚焦汽车零部件关税。(资料图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