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联垄断地位不再外资将参与银行卡清算市场竞争

腾讯财经周纯 杨玚 2015-04-22 13:30:08

  腾讯财经讯 (周纯 杨玚)

  银行卡清算市场于去年10月正式放开之后,监管层又出新举措,将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实行牌照管理。在中国境内提供银行卡清算服务的境外机构,在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前提下,也可申请这一许可证。

  4月2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国发[2015]22号),规定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应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该规定从2015年6月1日起施行。

  22号文还规定了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条件: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至少具有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股20%以上的单一主要出资人,或者符合规定条件的合计持股25%以上的多个主要出资人;且提出申请前应当连续从事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等业务5年以上。

  一位央行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上述门槛非常高。按照这一规定,原则上银行、第三方支付、以及境外的Visa、Mastercard等机构都可以申请这一牌照。

  早在去年10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提出,将加快推动国内银行卡市场和支付市场创新发展,会议还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

  目前中国境内仅有银联一家银行卡清算机构,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的规定让一家独大的银联地位不在,将正面迎接来自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以及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仅为跨境交易提供外币清算服务的境外机构原则上无需在境内设立清算机构”,而22号文则规定“境外机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主体提供银行卡清算服务的,应当依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并根据本决定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这一变化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外资卡组织进入国内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步伐将加大。

  上述央行人士表示,22号文仅为框架性文件,后续还将会有相关细则出台。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银联垄断地位不再外资将参与银行卡清算市场竞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