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券从业者“炒股”为何解禁

华商报 2015-04-22 13:28:49

  原标题: 证券从业者“炒股”为何解禁

  继10年前大修后,已实施17年的证券法迎来第二次大修。近日,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近年来,关于证券从业人员能否直接入市的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此次,草案明确证券从业人员可以买卖股票,但也作出了相应的规范,未来证券从业人员拟可炒股。

  这意味着什么?为何突然对证券从业人员“炒股”解禁?业内认为,我国当初在这方面作出限制,主要是由于当时市场环境不成熟;如今随着证券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和诚信程度不断提高,再这么做,已不符合当前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因此放开是市场大势所趋。

  证券从业人员“炒股”解禁

  根据草案,证券经营机构、证券交易场所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从业人员、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证券从业人员,应当事先向其所在单位申报本人及配偶证券账户,并在买卖完成后3日内申报买卖情况。

  同时,修订草案规定,证券经营机构、证券交易场所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应当建立从业人员买卖证券申报、登记、审查和处置等管理制度,并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

  “之前之所以禁止,是为了规避内幕交易,以及‘老鼠仓’问题。而现在要放开,则是交给了市场去规范,因为基金已经放开了,所以证券也必然会放开。其实不管是禁止,还是放开,最根本在于监管措施的完善,只要内幕交易的惩罚力度足够大,那么就可以有效规避这个问题。”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评价说。

  “以前是为了防止操纵市场,解禁则是想与国际接轨,最主要意味着我国证券市场变得更加成熟。”家和私募基金总裁孙加学认为。

  解读:放开是市场大势所趋

  华商牛博士认为,此项修订的主要意义在于资本市场监管从事前审批到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督的转变,新机制更适合资本市场的制度,也是成熟资本市场的通行规则,有利于增加资本市场的灵活性。

  事实上,在国外的成熟市场,从业人员合规合法地持有股票是正常的行为,而我国现行的证券法第43条规定,不允许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依法合规持有股票,因此业内认为,这实际上限制了市场的灵活性。伴随着证券市场机制不断完善,以及诚信程度的不断提高,再加上各项监管措施的逐步到位,允许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也将是大势所趋。

  “在国外的成熟市场,从业人员合规合法持有股票是正常的,而我国当初在这方面作出限制,主要是由于当时市场环境不成熟。

  如今随着证券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和诚信程度不断提高,再这么做,已不符合当前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一位投行人士认为。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张立强认为,“一旦放开,也意味着证券人员从事代客理财的‘阳光化’,这个意义上说,也是保护普通投资者的一种行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