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上海总部启动FT账户外币服务功能

上海证券报石贝贝 2015-04-23 07:36:0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3日 07:36:05来源:上海证券报

  资本项下改革再推进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剑鸣

  在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之后仅两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即宣布,正式启动FT账户外币服务功能。金融机构可按央行《通知》要求,提供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的外币服务。这被认为是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上海自贸区新一轮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

  上海自贸区新一轮金融改革启动

  22日,央行上海总部正式宣布,上海市开展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金融机构可按相关要求向区内及境外主体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金融服务,标志着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正式启动。这是继本周一自贸区“扩容”之后,推动上海自贸区新一轮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

  早在去年6月,央行上海总部推出了FT账户相关政策,采取分账核算管理制度。央行将通过分账核算系统时时监控资金流向与操作合规性。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央行和国家外管局对FT账户运行情况组织了评估,认为FT账户基于分账核算管理的风险防控机制在前期运行中体现了“防火墙”作用,本外币一体化协调工作机制也已建立。从综合服务功能定位和风险防控机制两方面看,自由贸易账户具备了启动外币服务功能的条件。

  金融机构可按央行《通知》要求,提供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的外币服务。昨日某外资行中国行长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开通FT账户以及增长外币服务功能之后,“银行可以做的业务,就一下子增长很多”,这对“跨境人民币的流动、以及境内外的融资额提升都有极大的拉动作用”。

  一家中资行的总行相关人士也告诉上证报记者,在FT账户外币业务启动后,企业进行本外币资金兑换会更为方便,比如,境外低息外币贷款、通过FT账户转换为人民币,这会降低企业的融资和汇兑成本。同时,能够更好地管理汇率风险。

  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对外开放

  本次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启动,将大大提升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服务水平,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制度安排。

  央行上海总部称,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将依托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各个要素,推动金融市场实现双向对外开放,打开自贸区企业境外融资的通道,推动自贸区建设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高效联动。

  截至目前,已有17家金融机构启动了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共为区内和境外主体开立了12466多个自由贸易账户,跨境结算量达到1403亿元,境内结算量达到1743亿元。

  而事实上,通过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能够推动企业更好地统筹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本外币两种资源,也有利于加快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体系。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3月曾透露,今年将争取启动自贸区合格的个人境外投资试点,接下来将允许企业在一定额度内利用自由贸易账户进行本外币的自由兑换,并最终实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