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铁建中铁抢先分享中巴经济走廊280亿美元蛋糕

  日前,有消息指出,中巴双方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5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贸易、金融、卫生、地方、媒体、海洋科学、教育等领域,启动了总计460亿美元投资中的280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巴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资本市场中相关概念板块将直接受益,另外,从双方合作项目来看,交通基础设施排在首位,我国中字头建设企业将受益,中巴经济走廊的预期也在不断增强。

  中巴建设经济走廊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先行

  据了解,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两国均十分重视走廊建设,由于各种现实的原因,建设过程必然面对着各种困难,这些问题需要中巴两国高层领导人的共同磋商。

  作为“一带一路”上首个战略港口,瓜达尔港承载着非凡的战略意义。据巴基斯坦投资局秘书长巴伯透露,中方对瓜达尔港的投资总额拟定在16.2亿美元,包括修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瓜达尔港防波堤建设、锚地疏浚工程、自贸区基建建设、新瓜达尔国际机场等9个早期收获项目,预计将在3年至5年内完成。

  昨日,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铁建在巴基斯坦有公路项目,中国中铁在巴基斯坦有铁路项目。同时,据记者了解,中国建筑已承诺与巴基斯坦在基础设施领域进行合作。中国交建承建造价17亿元的瓜达尔港新机场,全资子公司中国路桥与巴方签署中巴走廊重要连接段——喀喇昆仑公路延伸段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另外,截至2014年底,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累计完成24个项目,在建项目22个(总金额超20亿美元)。目前,中国电建在中巴走廊的14个优先实施项目名录里已占4席。

  2014年8月份,中国铁建与巴基斯坦签署铁路、轻轨、快速公交等多个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中国铁建全资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今年3月份在巴基斯坦获得两份总额逾10亿元的公路建设合同。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署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两份合同,分别是中巴喀喇昆仑公路部分路段改线项目和印度河沿线的右岸通道公路。

  而从中国中铁方面来看,作为国家基础建设的一分子,承担着国内的基础建设投资以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任务。工程项目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下,公司也承担着向外输出国内过剩产能的国家使命。但以目前的资产负债率来看,继续承接大型项目会使其面临比较大的经营压力。

  另外,“一带一路”建设在国内外均已启动,丝路基金以及即将于年底成立的亚投行将为中国中铁提供巨额融资支持。

  南车、北车合并后 将积极走出去

  除交通基础设施外,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高铁运营成熟,也成为我国外交的新名片,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未来在中巴经济走廊中也会成为重要的角色。

  “高速铁路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铁路建设,运营车辆以及运营管理技术等,我国是全球高铁运营里程最长也是在建里程最多的国家,在铁路建设、运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为0.5亿美元,而我国只有0.33亿美元,法国高铁的票价是每公里27美分、西班牙是每公里25美分、日本是每公里30美分,而我国可以做到每公里7美分。”有分析人士表示。

  目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正在进行合并工作,合并后新公司中国中车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轨道交通龙头,但不会形成垄断。2013年南北车轨道交通业务合计收入约为1327亿元,与竞争对手相比,无可争议成为业内龙头。另外,由于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在国际市场占比不高,整合后有助于南北车形成整体后提升全球市场份额。

  在业内人士看来,铁路走出去是大趋势,目前我国与28个国家形成合作关系,高铁走出去不仅体现在厂商技术实力也是国家实力的体现,按照“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铁路“走出去”将首先“务实推进中俄、中蒙、中印、中泰铁路合作交流,积极参与推动中老、中巴、中东欧、中吉乌及美国西部快线高铁等铁路合作项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