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化集团联手农业部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郝帅)近年来,我国粮食需求不断增加,农业成本不断上升,农业用地,农业灌溉面临巨大压力;同时由于传统生产技术的影响,农业生产的质量和产量不高。转变农业发展模式、发展科技农业和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生产中农业主题多样化迫在眉睫,其中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在于培训新型的职业农民。

  近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联手农业部在山东临沂举办“中化情三农梦”农化服务暨农业部科教司、中化化肥合作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启动仪式。

  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文介绍,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规模从农业转向非农业、从乡村流动到城镇,我国农村目前村庄空心化、劳动力年龄偏大、农业基础设施报废等问题凸显日益严重。要实现强、富、美的农字头中国梦,农业现代化是经济基础,关键要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科学种地的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保证我国粮食长期安全的当务之急重要手段和途径,是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技术支撑和必然选择。而且,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新型经营体系的核心主体。今后中国农业的从业主体,从组织形态看就是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从个体形态看就是新型职业农民。因此,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基本构成单元和细胞,对于加快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将发挥重要的主体性、基础性作用。

  在启动仪式上,农业部科教司和中化化肥对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基地进行授牌,标志着全国第一块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基地落户山东临沂。

  据了解,在去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基础上,根据规划,农业部今年将把培育工程示范规模将扩大到全国4个整省、21个整市和487个示范县。农业部将联合相关部门启动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每年培育现代青年农场主1万名,并启动智慧农民云平台、师资库、精品课、精品教材、职业农民创业基地(园)等建设。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农业部科教司和中化化肥邀请参加培训的种植大户代表对所有参训的新型职业农民进行“科学施肥、安全用药”的倡议,引导更多的粮王参与到“化肥、农药用量零增长”这一国家重大工程中。

  2014年年底,农业部提出2020年我国要实现化肥、农药用量零增长目标,随后通过《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规模化的新型经营主体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让种植大户率先开展,起到标杆示范带动作用,将成为零增长行动落地的有效手段。

  根据计划,中化集团后续还会对愿意参与到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中的种植大户将重点持续跟踪,从农资产品供应、生产经营指导、专业技术培训等几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种植大户综合能力,提高投入产出比,最终实现增产增收。

  据悉,自2014年中化集团启动“中化情 三农梦”大型公益农业服务活动以来,全年累计开展各项农业服务活动近14000场,累计直接受益农户近百万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