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境外媒体:中国致力打造更有效股市 促经济增长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股市沪综指4月22日收涨2.4%,继续刷新逾七年高点。

  据路透社4月22日报道,分析师指出,今日电气电力板块领涨,而午后券商等金融股崛起亦提振大盘。目前资金已对场内所有板块轮番炒作完毕,整体市盈率水平有所提升,权重股后续题材乏力可能拖累指数上行力度。

  沪综指收报4398.49点,大涨104.87点或2.44%,此前收盘高点为2008年3月3日的4438.27点。上证A股今天成交额为9728亿元人民币,21日为8587亿元。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朱礼旭表示:“整个上证指数(涨幅)在午后回调之后就是券商股在拉升。”

  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4月21日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在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和市政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展特许经营,境内外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通过公开竞争,在一定期限和范围内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并获得收益。

  沪深300指数收报4739.81点,上涨2.61%。130亿元额度的“沪股通”净买入8.3亿元。

  实现两大目标

  据香港《南华早报》4月22日报道,北京显然宁愿让股市而非房地产市场成为公民储存财富的地方,因为流入股市的钱,至少在理论上,最终会被企业用于生产,而这最终将使整个经济受益。

  这一战略也契合了北京更少依赖固定资本投资、更多依赖消费促增长的目标。这一战略是通过以下两方面完成的:一是股市上涨创造财富效应;二是企业通过市场融资更具竞争力,从而可以给员工涨工资。

  因此,中国在股市实施的改革是为了鼓励更多企业上市,从而使企业更容易筹集资本,因为中国的市场资本总值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依然相对较低。

  近10年来,A股市场一直落后于GDP的总体增长。市场估值赶上来也是合理的,尤其是在通胀率较低且未来预计会有多次降息的情况下。

  A股市场快速、惊人的增长显露了中国政府的两难境地:一方面,它愿意在内地打造一个更有效的股市以有利于资本市场的活动。另一方面,可供选择投资品种的欠缺以及市场资本总值与GDP的低比率导致了市场价格的巨大波动。

  因此预计北京会继续在推动股市与控制其上涨方面寻找平衡点。对股市的推动将依赖于快速改革,包括资本账户改革(内地公民和投资者有投资海外市场的选择),并依赖于筹资透明度的提高。

  对股市的控制将包括时不时地下达行政命令以应对市场的任何过度杠杆率,比如最近公布的控制保证金贷款的条例。

  背离面临风险

  据香港《南华早报》4月22日报道,尽管中国当局发出的信号相互冲突,股市仍在疯狂上涨。为使市场降温,首先政府宣布了针对投机者的措施,然后解冻了高达1.2万亿元人民币用于银行放贷。这反映了决策者面临的两难境地。投资者将大量资金砸入内地股市并通过“沪港通”砸入香港股市,在经济减速之际,这显然形成了泡沫。不仅基本面不支持股市快速上涨,而且许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都处在泡沫区域。

  监管者希望资金流向中小企业,大多数就业岗位都是这些中小企业创造的。实际上,李克强总理最近在考察两家国有银行时就敦促它们向中小企业发放更多贷款。这引出了下述问题:在当局新注入的流动资金中,究竟有多少进入了实体经济,又有多少只是在内地股市投机?

  也许有人认为股市大涨创造的财富将推动需求和实体经济。事实上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两次降息以及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但效果依然有限。企业既不扩张也不贷款有资金方面以外的原因:结构性问题(比如官僚作风和压抑的管理环境)和运营成本。这反映了政府面临的巨大经济挑战。这些问题的答案不太可能在股市与实体经济相背离带来的不正常安乐感中找到。

  防止成为“疯牛”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4月20日报道,日前,北京宣布,一季度GDP增长率跌至7.0%,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

  但是,就在经济减速加剧、金融困境迹象激增——如中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出现债券违约——的情况下,中国的股价却像一枚冲天炮一样异军突起。

  多头认为,中国股市只是在赶上该国经过刺激的经济增长势头罢了。但是,这个时间点很有讽刺意味,因为中国经济现在是在快速下行。

  有些人猜测,这轮入市风潮的目的是让银行和其他一些“大到不能倒的”实体发行泡沫股,掩盖不良贷款造成的巨额亏损。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是一种高风险策略,因为只要这些泡沫股价格大跌,就可能给中国的金融系统掀起大风大浪。

  还有一些人声称,股市暴涨是为了弥补房价下跌造成的负财富效应,以提振消费。但要实现这一目的,股价的上涨必须是可持续性的,而不能是转瞬即逝的海市蜃楼。办法是实施真正的经济改革,让经济增长回归正轨。这是没有捷径可走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