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网络安全新规的六大核心问题

腾讯财经汉新 2015-04-24 15:00:09

  腾讯财经智库独家 Robyn Mak 汤森路透亚洲研究助理 ,曾担任“亚洲协会”助理研究员

  中国正在加强对网络安全问题的管控力度。银行业技术新规以及反恐法草案可能进一步束缚在华外国企业的竞争力,尽管本土企业将成为受益者,但也对现状并不满意。Breakingviews将厘清有关中国强化网络安全的六大关键问题。

  一、新规的内容是什么?

  去年,中国银监会发布信息安全指导意见,提出到2019年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在银行业总体达到75%左右的使用率。2014年12月,银监会再次发文。

  各方争议的焦点在于银行需要向监管机构登记软件、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源代码。此外,中国政府还要求银行必须使用经过核准的加密技术、在内地注册知识产权并且要在硬件内设置监控端口,以便监管机构获得数据。此外,中国还要求科技公司在华设立研究与开发中心。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审议反恐法草案,这部法律或将要求电信及互联网服务企业向政府交出加密密匙,允许政府监控流量和数据。此外,科技公司还必须将数据存储在中国境内,不符合规定的企业将不得在中国开展业务。

  尽管新规适用于所有科技公司,但是外国企业担忧其知识产权将受到损害。各家公司还担心如果为中国企业设立监控渠道,可能会危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系统,进而令别国政府感到不满。

  二、对于外国企业而言,新规的威力有多大?

  即便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其科技及通信市场的规模仍然非常庞大,并且正在迅速扩张。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今年中国科技及通信市场的增速将达到11%,规模增至4660亿美元。虽然银监会的指导意见仅适用于银行业,但是其他产业部门或将面临类似的限制措施。

  短期来看,对于外企来说满足新规要求的代价并不高。监管机构瞄准的技术领域本已被本土企业掌控,中国也许还会放宽关于披露源代码和知识产权的要求。此外,大多数国外科技公司已经使用了经过核准的加密密匙,并且也都在国内设立了研发中心。

  然而,反恐法草案要更为棘手。中国要求企业上交加密密匙,并且设置“后门”用于执法目的,这相当于征召科技公司去守卫网络安全。这样一来,国外公司陷入两难境地:妥协或是离开中国市场。一些人怀疑中国的目的是将外国技术彻底驱逐出去。

  三、新规与现有监管措施有何不同?

  毫无疑问,中国目前的监管措施有利于本土技术公司,政府禁止外国加密法进入中国市场。但是,现有法规并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影响范围也仅限于少数政府部委。

  新规则有所不同,中央对网络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并且将创新与技术视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今年3月,中央提出“互联网+”计划,希望提振本土互联网公司,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在制造业的运用。

  四、新规的背后是中国对网络安全的忧虑还是保护主义?

  新规可能与两大因素都有关系。自斯诺登事件发生后,中国开始强化对网络安全的管控力度。中国也在减少对外国科技公司的依赖,推动本土创新,而中兴、联想等公司成为了IBM和华为等国际巨头的有力竞争者。2014年第四季度,思科的中国区收入同比锐减19%。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芯片制造商,并且希望匹敌美国高通以及台湾地区的联发科。

  目前,中国仍然高度依赖国外技术,因此很难彻底驱逐外企。

  五、中国企业是否对新规满意?

  实际上中国企业也并不满意。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即便能找到本土产品来取代微软等海外巨头的硬件和软件,更换全套技术基础设施的成本非常高昂。中国的科技公司对此事也并没有太大热情,各家公司担忧政府的举动会让企业面临更高的壁垒。华为掌门人近日对路透社表示,新规可能伤害市场竞争和创新,将中国与世界的科技发展趋势分割开来。

  六、中国政府是否会放弃新规?

  来自美国和商界团体的压力可能会起效。由于金融机构的游说,银监会已经暂时停止落实新规。美国在3月25日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文件,要求中方解释银行业新规。但是,尽管外国可以指责中国的网络安全政策属于贸易壁垒,但是世界贸易组织可能会适用国家安全的例外。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在向前推进网络安全工作。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或将于年内推出国家网络安全审查机制,对象则是所有的信息和通讯技术。这将对企业造成更大的影响,而在华外企免不了一场艰难的抗争。(汉新)

  【Breakingviews作品(简称“作品”)的中文翻译权及中文版版权均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腾讯公司授权许可,任何组织、机构或个人不得对作品进行中文翻译或对作品中文版本实施转载、摘编或其他任何形式的使用行为,违者腾讯公司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