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中国需建更多垃圾焚烧厂 以便变废为宝

英媒:中国需建更多垃圾焚烧厂 以便变废为宝

  

  腰系绳索的保洁员飘荡在高海拔的悬崖峭壁边,宛如“蜘蛛侠”。 蔡迅翔 摄

  中新网洛阳4月17日电 (记者 门杰丹)腰系指头粗的绳索,从海拔2000多米的悬空栈道荡下,宛若“蜘蛛侠”般攀附在悬崖峭壁上捡垃圾,这是4月17日,记者在河南洛阳一景区看到的保洁员工作情景。面对众多游客的唏嘘惊叹,这些特殊的保洁员坦言:最初这样工作时也感到恐惧,时间长了慢慢就习惯了,甚至感觉还挺好,虽然有危险,但它既然是一份工作,就总得有人干。

  在洛阳市老君山景区,像这样的“蜘蛛侠”保洁员有6人。36岁的张双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是他在景区工作的第8个年头。每年进入旅游旺季,他们就迎来了最忙碌的工作。无论是在高海拔的山顶,还是陡立的峭壁边,他们都要想方设法把垃圾捡拾起来。

  “节假日的时候,早上6点我们就要上山,带一点泡面之类的,中午就在山上吃饭,天黑才能下山,中间除了吃饭时间,一般都在捡垃圾。”张双介绍说,他们一般3到4人一组,平均每3天下崖一次,每次需要下降近90米的高度,一次作业一小时以上,能清理出两三袋的垃圾。遇到旅游旺季,则需要每天下崖。

  在海拔2000米悬空栈道上行走,游客往往紧抓栏杆,小心翼翼,甚至不敢往悬崖下看,但这些保洁员不仅没有丝毫紧张,还时不时地站在栏杆边俯身查看垃圾。发现几处有垃圾,张双就下崖了。3个同事站在悬空栈道上紧紧攥住安全绳,张双慢慢下滑,半空中,他一会儿飘荡,一会儿攀爬,将卡在杂草和灌木里的塑料瓶、塑料袋等一一捡起装进垃圾袋,一个垃圾袋装满后,被同事拉上去。同事们将手中的绳索拽得紧紧的,并不时地和张双交流,适时调整绳子的长度,尽力配合张双的工作。

  “刚开始这样干,也有恐惧感,现在时间长都没事了。”张双说,经常下崖捡垃圾的这几个人必须得好好配合,保证安全第一,因为下得比较高,在悬崖上,有危险。

  见他们如此辛苦地工作,很多游客都提心吊胆,但他们却习以为常。张双甚至觉得能干这个工作“挺好的”,在傍山而居的他看来,自然是靠山吃山,实际上,随着景区的逐步开发,他家里还开了小旅馆和小商店,经济尚可,但他并不拒绝这份风险较高的工作。“虽然有危险,但它既然是一份工作,就总得有人干。”

  景区一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景区有80多个保洁人员,都是附近的农民,家里的妇女们卖东西,看守家庭宾馆,这些男的在这里干保洁。

  采访中,一些游客为减轻这些“蜘蛛侠”保洁的工作量,呼吁大家文明出行的同时,难免指责个别人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对此,张双并没有过多的怨言,他觉得捡垃圾、维护景区的干净整洁是保洁的基本职责。(完)

  (2015-04-17 18:26:28)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