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俄将签大单 或涉高铁基建航天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王辛夷 2015-05-05 09:37:01

中俄两国每一次互动,都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据外交部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7日至12日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

受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事件影响,美国和欧盟在过去几年里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加上原油价格低迷,令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本轮经济制裁,无疑会使俄罗斯重新反思“西向”能源战略,更加注重“东向”的能源输出,特别是加强同中国的能源合作,通过多元化促进俄罗斯对外能源输出的安全性。

据记者了解,5月8日中俄两国元首将在莫斯科举行元首峰会,将签署一系列的重大合作文件,涉及高铁、基建、航天等多个领域。受益于此,包括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卫星(600118,SH)等相关股票有望获益。

战略东移能源先行

“俄罗斯战略重心东移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社科院此前发布的《亚太地区发展报告》如此表述。

习近平出访前夕,中俄两国高层互动已经密集开始。4月底,俄罗斯两位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罗戈津先后访华,并分别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汪洋会面,从能源、航天等方面为两国元首的莫斯科会晤做准备。

就在几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签署有关协议,批准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输气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能源合作是中俄务实合作的重点。”张高丽表示,将按计划实施好长期原油贸易合作和东线天然气项目,积极商谈西线天然气项目,推进油气上游开发合作和天津合资炼厂等下游项目,扩大煤炭、电力贸易及煤电输一体化合作,拓展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和技术等新的合作项目。

随着中俄能源方面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俄罗斯已成为中国主要能源进口国,双方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领域开展的一批大项目合作都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在去年5月份上海亚信峰会期间,中俄已就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签署协议,其中包括一份为期30年涉及金额4000亿美元的东线天然气项目,以及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同等。

两国能源合作可谓“双管齐下”,中俄积极推动的“西线天然气项目”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这又将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大“蛋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在今年访俄期间透露,西线项目合作协议也将在今年签署。

张琳分析,传统上俄罗斯对欧洲的能源消费国存在较大的依赖,近两年的经济制裁无疑会使俄罗斯反思能源战略。

多领域继续开展合作

除了能源,中俄合作还涉及多个领域。

汪洋在与罗戈津会面时表示,中方愿与俄方继续努力,推进核能、航空航天、卫星导航、农产品贸易、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方参与俄远东开发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为两国元首5月莫斯科会晤做好务实合作方面的准备。

身为俄罗斯主管航天和国防工业的副总理,罗戈津的访问也聚焦在两国航天领域合作上。

与汪洋会面后,罗戈津向媒体介绍了中俄在宽体客机、直升机、导航系统等方面合作的最新进展。

虽然俄方公司此前透露宽体客机合作仍需多年准备,但据罗戈津透露,双方已就联合生产直升机项目的“最后问题”达成共识,并将于5月签署最终协议。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一直升机将超过目前最大的直升机Mi-26。

罗戈津介绍,中方对该项目“非常感兴趣”,俄罗斯将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参与该项目。

此外,罗戈津表示,双方可以联合生产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所需的共同设备。

据了解,中国的在轨卫星数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导航系统仍处于积极发展阶段。罗戈津称,如果GPS全球定位系统和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可在北约各国进行配套导航,那么俄中两国在导航系统方面也存在积极合作的可能性。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习近平 俄罗斯 高铁 基建 航天 出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