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关注优步被查:创新与法规打架 谁该让路?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外媒称,广州市有关部门对优步(Uber一款打车软件——本网注)办公室进行突查,对手机终端等物品进行暂扣处理。优步在中国的经营活动再次受挫。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4日引述《广州日报》5月1日消息称,4月30日广州市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优步办公室进行执法检查,相关调查还在进行当中。

  报道援引广州市交委官方声明称,市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一家涉嫌未办理工商登记手续、组织不具备运营资质的私人车辆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声明并未指明该企业为优步,但报道中明确提到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还引述新华社5月1日报道称,广州市交委证实对优步办公室进行了突查,但表示这是打击非法车辆经营活动的一部分,并非特别针对优步。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4日报道,这个“五一”假期,微信上的广州朋友讨论最多的不是上哪儿玩,而是优步突然被查。

  网络舆论力撑优步,优步的专车服务打破出租车牌照垄断的局面,解决“打车难”、司机拒载等问题。广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则强调,一切行为必须依法依规,无证照经营、私家车营运都是法律明文禁止的。

  根据网上资料,优步来自美国旧金山,以手机App连接乘客和司机并提供租车及共乘服务。据称,它在全球数十个城市提供服务。

  按优步的自身定位、市场反应和执法单位的说法,它似乎是一种合乎政府倡导的“互联网+”思维的创新产物,它在“专车”与“黑车”之间的不明确地带中游走,精准迎合市场需求,却又与中国现行法规相抵触,因为私家车参与运营在中国是违法的。

  《联合早报》引述《南方日报》报道称,一些专车公司采取的政策突围手法,是把私家车挂靠在租赁公司,司机则挂靠在劳务派遣公司,专车平台再跟租赁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合约,实际运营时,则是将车主和本人的车辆一同派出,但优步的司机却没有签订任何挂靠协议。

  在广州之前,北京、上海、南京、重庆等多地的优步专车已被认定为涉嫌从事非法营运,而使用滴滴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等专车软件的车辆也发生被查扣的事件。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市场与法治本是手牵手的理想配对,健全的市场经济需要法治的支撑。但问题是,当市场经济的创新模式与法律法规打架时,是迎合市场的创新模式该让路?还是跟不上“互联网+”时代的法律和监管思维当修改?优步被查风波,引发对这个根本问题的探究。

  《联合早报》还引述《南方都市报》力挺优步的评论文章称,已经被调动起来的社会资源不可能再沉睡下去,与其逃避,不如与代表新技术力量的优步们站在一起,运用好中国的环境优势,积极拥抱技术革新。

外媒关注优步被查:创新与法规打架 谁该让路?

打车软件——uber(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