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第12届首脑峰会达成多项一体化决议

  据《喀麦隆论坛报》5月7日报道,第12届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CEMAC)首脑峰会6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顺利闭幕。据峰会结束后发布的最终公报,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在人员自由流动政策上取得了历史性转变。现将报道主要内容摘译如下:

  人员自由流动:最后一道障碍被清除

  峰会对共同体人员自由流动政策进行了审议,并决定立即在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全境实施关于人员自由流动的附加法案。今后,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各成员国国民只需持生物特征识别身份证、生物特征识别护照或同等的共同体生物特征识别护照,即可免签证在共同体内部自由流动。

  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航空公司(Air Cemac):计划遭放弃

  航空运输方面,鉴于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航空公司启动困难,与会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政府代表团决定放弃这一计划。

  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总部迁回至班吉

  2013年初,中非共和国的政治与安全危机导致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委员会不得不暂时从那里迁出。目前,鉴于中非局势逐步正常化,峰会决定立即无条件地将共同体委员会、共同体国家间海关学校、共同体车辆保险服务部门等机构迁回至中非首都班吉,同时将中部非洲反洗钱行动小组(GABAC)设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为确保这一政策顺利实施,峰会要求中非共和国政府承诺加强对共同体设在班吉的机构设施与派驻工作人员的安全保护。

  安全议题

  与会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政府代表团就中部非洲安全议题交换了看法,对“博科圣地”极端组织和其它武装分子对中部非洲各国边境的的频繁袭扰表达深切关注。峰会决定对喀麦隆和乍得这两个战斗前线国家予以支持,履行不久前在雅温得召开的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CEEAC)首脑峰会上作出的财政承诺。此外,峰会还对召开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和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首脑峰会(sommet CEEAC/CEMAC)这一计划予以支持。

  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预算资金

  共同体预算资金方面,峰会重申共同体各成员国均有义务缴纳会费,强调各成员国应将征收的共同体一体化税(TCI)上缴共同体,并将共同体一体化税这一机制与本国国库分开。

  中部非洲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谈判

  贸易政策方面,与会各国就中部非洲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谈判进展情况交换了意见。峰会委托加蓬总统邦戈担任“谈判教父”这一角色,确保在政治对话中的领导权,以达到区域性的、全面与平衡的中部非洲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APE)。峰会还通过一项中部非洲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基金的设立、组织与运行的草案。

  喀麦隆人被任命为共同体相关机构负责人

  人事任免方面,峰会任命了共同体多个机构的负责人。其中,喀麦隆人布巴卡里·耶里玛·阿里卢(Boubakary Yerima Halilou)被任命为中部非洲银行委员会秘书长。另外,自2015年6月7日起,喀麦隆人帕尔发·埃通·阿贝纳(Parfait Etong Abena)将担任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议会秘书长一职。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候选人

  与会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政府代表团一致支持现任乍得财政与预算部长作为候选人竞逐非洲开发银行行长一职。

  自2015年5月6日起,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轮值主席一职由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担任,加蓬总统邦戈与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进行了轮值主席交接仪式。第13届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首脑峰会将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召开。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委派喀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主席艾扬(Ayang Luc)代表其出席了在利伯维尔召开的第12届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首脑峰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