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关注中国央企接连换“帅”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日媒称,中国央企正不断地更换高层。继大型石油企业等之后,第一汽车集团与东风汽车也发布了董事长更迭的人事消息。在中国领导层加强惩处腐败的行业,企业高层更迭备受关注,显露出中国领导层希望通过人事权来加强管理及参与经营的想法。大型国有企业之间还被认为正在摸索进行大规模企业重组,也有观点认为,此举是在为其布局。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2日报道,“现在宣布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据称在第一汽车于5月7日召开的紧急干部会议上,来自中央组织部的官员刚一宣布,会场瞬间有些躁动。因为新任董事长竟然是竞争对手东风汽车的董事长徐平。

报道说,徐平是从东风汽车的前身原第二汽车走出来的。一直在东风汽车的技术领域工作并崭露头角,而且近5年一直担任东风汽车的董事长。虽然东风汽车和第一汽车同为国有大型车企,但两者在生产和汽车销售上属于相互竞争的关系。

3月中旬,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对第一汽车前董事长徐建一展开调查。之后,第一汽车的董事长职位一直空着。

而东风汽车也在5月6日宣布了由第一汽车前任董事长、现任吉林省党委副书记竺延风出任董事长的人事任命。此前中国大型国有汽车企业一贯由企业元老担任掌门人,这种“交叉式人事变动”实属罕见。

报道认为,中国领导层最近大胆进行人事更迭的背景有三个:

第一,希望在经济领域也强烈体现出自己的意向。此次退位的大型国有企业的掌门人多是在上届政府时期任命的。

具有代表性的便是此次被任命第一汽车董事长的徐平。去年,徐平作为东风汽车的掌门人与法国标致雪铁龙(PSA)实现了资本合作,在产业政策方面也被认为与现任领导层相近。

第二,各公司管理层的人事权是党的专管事项,由中央组织部掌管。不过此前因既得利益阶层的阻挠,无法按照预想行使人事权。

第三,近来在中国有传闻称,中国石油化工和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汽车和东风汽车将进行经营整合,有关大型重组的猜测接连不断。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领导层已开始研究将现有112家国务院下属大型国有企业减至40家。在换帅的同时,估计也有可能正在摸索进行大规模的业务重组。

日媒关注中国央企接连换“帅”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首批央企改革试点方案或将于近日实施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首批央企改革试点方案已基本确定,且将于近期发文实施。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5日援引《中国证券报》的报道称,第一批六家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经国资委多次审议,已基本定稿。但至于下一步央企改革,是全面推开还是进行第二批试点,目前尚无定论。

此前国资委于7月15日公布国企“四项改革”方案,改革涉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试点、规范董事会制度试点以及纪检工作试点。

国资委选择了6家中央企业作为改革试点企业,分别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和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此外,还要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国资委官网数据显示,国资委目前下辖113家中央企业。

报道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改革加快。1月份国资委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7月初,国资委宣布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工作。

【延伸阅读】央企高管嫌工资低:年薪只有16万元

日媒关注中国央企接连换“帅”

“我以为国资委管的有点太多。我曾经跟国资委领导说,你让我干两件事,我保证不找你,第一个你让我做金融,第二你让我做地产,我保证让纺机做好。当时答应我了,但后来有特殊原因不准做,现在我也做,是偷偷摸摸在做。”

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公开“吐槽”国资体系的诸多弊端,认为国企改革的要旨是市场化,呼吁给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一定的市场选择权。

成立于1998年的恒天集团是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央企,注册资本27.59亿元,主营纺织机械、纺织品服装和贸易。恒天集团目前正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被外界称赞,其全部净资产的85%以上都“混合了”。

“现在对我们国有企业的要求,相当于那种又要马好,又要马不吃草,又要你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又要你国际竞争力,又要满足就业,又要有税收,同时领导人又要拿低薪,同时又要满足各种方面的约束和要求,特别困难。”

张杰抱怨自己作为国企老总,“任何事都做不了”。他举例在一年前曾提出某项业务,但董事会说“事是好事,但是不该办”,理由是“这不是国资委让你办的事”。最近国资委勉强同意了该业务,但市场机遇已大变。

“国资委派驻的外部董事更多关注风险,因为经营的好坏他很难判断,我们经常会在很多问题上有不同意见。”张杰认为国企改革首先要解决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但是当下国资委和国企间的“股东、经理层和监督层三者关系有点混乱”。

“刚刚给我们一个通知,只要国资委管控的干部,一律按16万基本年薪,还打一个折。下边副总跟我讲,能不能不当这个副总。”在混改过程中,中央巡视组对恒天集团进行了巡视。张杰透露,很多高管不适应,因为在混改前他们是私人老板。“下班了唱卡拉OK,还有喝酒、打麻将等等。原先是老板觉得正常,现在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不行,所以我们最近得调整,给他们重新培训上课。”

张杰的“吐槽”在大会上赢得热烈的掌声。拥有近30个司局、300多个处室的国资委如今越来越被诟病为阻碍国企经营的屏障。

在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也指出,形成于2003年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第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没有形成与国有资本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的体制机制,一味简单强调做大做强、自我循环,而服务于国家总体发展目标的功能相对不足。

“对企业实行行政化的管理模式,而且是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结合,导致企业活力不足,难以适应国内外市场形势快速变化。”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的一项研究,截止到2012年国资委共颁布过类文章文件是287件,通过其中255件的梳理和归纳,发现这些规章文件,与履行股东职责的,也就是所有权职责相关的仅占31%,而其余的将近70%都是与落实公共政策、党群工作或者企业内部的事相关的。

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也曾表示,国资委管得过多过细,但少有实质性内容,长期被一些非主责的细节内容所束缚,真正对国企资源浪费、领导班子腐败等关键问题,却几近失声。

张军扩提出,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可供选择的思路是加强国有资产政策制定的独立性,比如可以考虑设立一个由国务院领导挂帅的由国务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的委员会,专门负责制定国家出资政策,包括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和国有资本收益分配等等。而国资委则负责政策的具体执行。

他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有三点:第一,有利于从国民经济全局的角度来考虑国有资产的功能定位、投资方向和收益分配等等一系列问题。第二,有利于增强国有资本政策的权威性,从而有利于切实得到贯彻和实施。第三,有利于破除部门自我改革的困境,推动国资管理部门改革监管方式。比如,以前国资委存在的功能管理职能,党群工作职能,企业内部具体事务的审批等等,都需要逐步加以清理和管理。

从顶层设计上完善国有资本的管理体制,在学界已经达成越来越广泛的共识。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家张卓元也表示,国资委改革最重大的课题是职能转换:“国资委过去主要是管企业,现在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主要是要管资本。怎么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这个转变采取哪些步骤来实现?这些还需要很好的研究。”

“三中全会提出来要成立国有资本的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将来国资委主要负责成立运营公司、投资公司,然后更多的要通过这种国有资本的运营公司来跟企业发生关系。将来企业的重大决策不要再由国资委决定,应该是由企业的董事会来决定。国资委通过国有运营公司控制资本,派出股东代表,派出董事会成员,然后通过他们对企业的重大战略决策来做决定。” 张卓元说。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国资委的改革方案已经摆上了最高决策层的案头。一场更深刻的改革或将来临。(腾讯财经 冯军发自北京)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国央企改革试点 或实现部分私有化

日媒关注中国央企接连换“帅”

图表: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 六家央企纳入首批试点 新华社记者陈琛 编制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5日发表题为《中国宣布国有企业改革方案》的报道称,为了吸引私人投资,提高公司管理水平,中国已确定了参与改革试点项目的6家大型国有企业。而政府正在向前推进旨在提高经济效率的改革。

报道说,在2013年底宣布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济改革蓝图中,执政党共产党承诺要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这意味着相关国有企业将实现部分私有化,同时要维持其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地位。

位于北京的经济调研机构龙洲经讯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有企业和私营公司之间的生产率差距已有所加大。国有实体的平均资产回报率约为4.6%,而私营公司的平均资产回报率为9.1%。

最近几个月,多个省份已宣布了出售地方国有企业股份的计划,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7月15日宣布的试点项目是为改革中央企业而首次采取的切实行动。

国务院国资委指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和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被选为首批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的两家央企。

该委员会没有向外界提供有关将如何采取措施吸引私人投资者的详细信息。

报道称,上述两家公司均已拥有上市的子公司。它们可以沿着国有大型实业企业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开创的道路进行改革。中国中信集团公司5月宣布了向其上市子公司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注入账外资产的计划。

但分析人士警告称,重复20世纪90年代末的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或许对提高经济效率作用不大。当时,政府在股票市场上出售了国有企业的少数股份,但没有赋予私人投资者以管理控制权。

日媒关注中国央企接连换“帅”

漫画:探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八个月后,国资委15日宣布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这意味着国资国企改革打破僵局,也标志国资国企改革进入顶层设计与试点同步推进的阶段。外界期待,有关方面能够扎实做好相关试点工作,为国资国企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新华社发徐骏 作

国务院国资委7月15日公布的6家央企中只有两家将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项目。报道称,事实上,这一情况表明,该委员会把私有化仅视为国有企业改革若干可选择办法之一。

承担大规模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被选中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报道分析,此举是为了在不涉及私有化的情况下提高经济效率。

这一计划要求将国有实体的控制权转移到将“更加重视资本管理”的国有控股公司的手中。该计划的目标是要让控股公司把关注重点完全放在股东价值最大化上,而不是放在实现政府的相关政策目标上,从而减少政治方面的干预。

第三个项目将选择相关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国务院国资委将不再承担上述职责。

据报道,1997年至2003年,中国开展了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根据“抓大放小”的指示,数千家业绩不佳的国有企业遭到私有化或清算。实力较强的公司进行了改组,许多都在股票市场上市。

然而,2003年以来,政府已慢慢脱离了这一模式。2008年执行经济刺激计划时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向国有企业下达的利用新投资支持经济发展的政治指令导致许多国有企业变得机构臃肿,资产回报也有所减少。

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着113家央企,而这些央企控制着所有国有企业中的过半资产。

据悉,此次参与一个或更多改革试点项目的其他公司还包括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以及此前归军队所有的重型设备制造企业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延伸阅读】港报:中国央企负责人批“私有化阴谋”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中国从事军民品生产的国企负责人日前批国企私有化是外国动摇中国共产党基础的阴谋的一部分。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为了深化经济改革,外界对国企私有化的呼声在增长。批评人士建议国企应该被私有化,以保证市场内部的公平竞争。对此,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表示,中国应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国企制度。

媒体援引他的话说,在新时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两支重要力量,一支力量是人民军队,还有一支力量就是国有经济。他说反对公有经济存在的力量和维持旧体制、搞政企不分的力量都是意图不轨,这两股力量的目的就是“搞垮国有经济”。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上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也批评西方国家在贸易争端中只针对中国国企。作者称在法律面前,国企并没有垄断特权,并指责实行保护主义的国家禁止国企进入其市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