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东华:阿里巴巴塑造不了世界品牌

中国经济网吴东华 2015-05-13 10:50:12

阿里巴巴塑造不了世界名牌

阿里巴巴在中国已经成为著名品牌,但是在美国却是靠边站,没有知名度,就算阿里巴巴去美国上市了,知名度也有限。去年,互联网零售市场研究公司Bizrate Insights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的网购用户不熟悉阿里巴巴品牌或网站,37%曾听说过阿里巴巴,其中只有30%表示曾浏览阿里巴巴的网站。很明显,阿里巴巴不会塑造世界品牌。此前笔者写过一篇百度不会玩世界名牌,阿里巴巴也不会玩世界名牌,实际上,中国的顶尖品牌专家也不会玩世界名牌的塑造对策战略。不仅服装界的杉杉、雅戈尔、波司登塑造不了世界名牌,没想到国内电商平台界也塑造不了世界名牌。

百度主要投资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电商平台,也大量开发了许多语种的杀毒软件,遗憾的是不会塑造世界名牌,这比打造互联网平台困难得多,隔行如隔山,有劲不知道从何处使,结果是一连串的错误。

同样,阿里巴巴大量收购美国电商平台公司,也是有一肚子劲不知从何处使,结果也是一连串的错误。

阿里巴巴在美国收购了哪些公司?

2014年3月,阿里以2亿美元投资了即焚图片分享应用Snapchat,在此之前2.06亿美元投资了亚马逊的对手ShopRunner,还曾经以2.15亿美元投资TangoMe,近日以5600万美元投资了Zulily,据说阿里投资即将上线的美国网络零售商Jet.com。

很明显,阿里巴巴在美国的投资是扎堆了,但是就是砸不出一个名牌。然而阿里巴巴投资的这些公司在美国都不是出名,就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后,美国消费者依然习惯于从亚马逊等网站购物而非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收购Zulily联合互动有效吗?

阿里收购Zulily后,持股对方的数量总共达到16.67%左右,持股总量达到1150万股,资金总额达到1.56亿美元。美国这家母婴产品供应商平台上有一万多个品牌建立了合作,但是,Zulily总是以传统零售价格的50%左右进行销售,仅仅进行网络销售3天,每天,Zulily更新几千个商品。但是,美国消费者并不买账,该网是女装、婴儿用品,该网络平台上市公司股价2014年最高价格达到70美元以上,上周五在阿里入股情况下,收盘价是13.30美元,这还是股价上涨12.67%后的价格。

将来,阿里想借助Zulily网站推广中国商品,而Zulily网站将来有可能借助阿里巴巴推广美国产品,由于中国大量进口外国商品,尤其是日常用品,降低关税,变成,这种相互交换意义不大。

很明显,阿里巴巴主要是为他人做嫁衣,并没有自己的名牌商品,就像大卖场、百货商厦、购物中心一样,如今他们日薄西山了,那么电商平台的将来也将是日薄西山。

老百姓需要的是知名品牌平价销售,如果不是知名品牌,即使是平价销售也无济于事,如果是知名品牌,高价销售也是无济于事。笔者多年来就提议平价销售知名品牌,或打造知名品牌平价销售。可惜国内企业家对知名品牌的打造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另外,现在的知名品牌打造需要的是互联网思维而非传统思维。而定价方面基本上是中高定价而非平价,变成销售失灵,或销售平平。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不仅百度塑造不了世界名牌,就是阿里巴巴也塑造不了世界名牌,目前大举投资美国,也没有打造出一个名牌,就是买下美国也塑造不了一个名牌,因为根本就不会塑造名牌的战略战术,而中国顶尖品牌专家也指导不了,因为他们没有世界经济研究经验。笔者是专门打造世界名牌的国内极少数世界名牌研究、对策、打造专家,可以助力百度、阿里巴巴打响世界名牌,欢迎交流。

作者简介:吴东华,知名经济学家,创新专家,服装战略专家,预测欧美元趋势第一人,经济整合专家,印度经济专家,外贸专家,世界经济专家,前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经济研究员、前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提出解购论淘汰并购论,提出综合创新超越技术创新,抛出第四驾马车,指导过美国大使馆、伦敦ARM、法国ENSAAMA、巴黎O.G.F.D.I、德国《明镜》等国内外数十家机构,网络搜其《城市经济转型需要5个创新》、《企业综合创新将赢全球10年》、《7创新让销售赢在互联网2.0时代》、《中国企业创新如何跳出美欧道路》、《企业创新需接14个地气》、《中国企业并购最高水平在哪》是创新最好研究,被指导企业业绩能年新增50%——300%,详见吴东华网易官博。写于2015年5月12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